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共建人文湾区 | 蒋述卓:湾区的足音

更新时间:2019-04-17 来源: 时代湾区

南国的三月,经冬的树木还来不及换掉一身黄衫,枝头上就已见嫩叶从鹅黄转为淡绿,继而枝条竞相伸出一袭绿色水袖,迎风飞舞,好不潇洒。在柔和轻暖的春风里,我从沿海高速广深线驱车抵达深圳前海,见到的都是火热的工地,头戴安全帽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在忘我地忙碌着,听到的也尽是挖掘机、铲车、搅拌机以及风钻的声音。在前海,你又见到曾经声噪一时的“深圳速度”。几个月没有来,这里已经是高楼林立,林荫道上的树木也都返青长叶了。

微信图片_20190417111614.jpg

规划前海时,大湾区的概念还在共和国躁动的母腹中,无意间,前海则成为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排头兵,成为了对接香港的桥头堡。深圳正以前海为引擎,拉动起大湾区的巨轮扬帆起航。

微信图片_20190417111621.jpg

前海首先拉动的自然是与前海接壤的宝安了。相对于前海,宝安已不再是湾区的腹地,随着前海区域的扩大,宝安的地盘也正在被纳入前海的核心区里。在宝安的滨海文化公园内,一座宏大而精致的“深圳之声”演艺中心已经布下蓝图。这是世界闻名建筑设计师严迅奇的创想巨作,它以“灵动之水、力量之石、曼妙之音”的艺术形式,打造一座大型的临海凭风的海上歌剧院。它的出现将成为深圳城市文化的新坐标,也将成为世界湾区领域内城市文化的新名片。

微信图片_20190417111628.jpg

从宝安中心区前往其辖地的松岗街道,途经最繁忙的107国道,这里是一派繁忙和兴旺,装载集装箱的大卡车接成长龙,将当地先进制造业生产的产品运往全国各地,有的还将走向世界。据松岗街道负责人介绍,大松岗建墟始于南宋,历史源远流长,是岭南文化名镇之一,其辖区内的文天祥纪念馆、蔡学元进士第成为深圳市和宝安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松岗七星狮舞”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松岗琥珀(国际)交易市场是全球最大的琥珀交易博览中心。“一格多元”基层治理获2018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奖。松岗共有工业园区264个、上市企业12家,包含信隆公司和世界500强企业科思创等。松岗街道位于粤港澳湾区中心区域、深圳的西部中心、“穗莞深”科技创新轴线关键节点,占足了地理优势。因为与东莞的长安镇相邻,又处在珠江口东岸,就成为了东莞与宝安之间的重要枢纽和物流中心,成为不少外商投资的理想之地。

微信图片_20190417111633.jpg

微信图片_20190417111637.jpg

步入深圳的母亲河茅洲河畔,宁静、柔美以及和美的生态环境让人感到一种温馨和感动。在四面环山、风景秀丽的松岗五指耙体育公园,我参观了正在修建的以文化和体育健身为主题的各种设施。公园内,一组以民俗和文化记忆为主题的建筑已然落成,它们依山势而建,全都被林荫所覆盖。开阔地带,正在修建一座龙舟文化博物馆。陈列松岗不同历史时期的龙舟旧物,回顾龙舟历史,原来松岗赛龙舟活动为纪念民族英雄文天祥而设,每年端午前夕,松岗各社区展开龙舟竞技,延续传统并加以创新,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417111835.jpg

微信图片_20190417111840.jpg

松岗立足湾区,近年来却办起了大事,特别是松岗实行“以党建引领文化发展”模式以来,松岗文化花园更加欣欣向荣。“一街道一品牌”的愿景逐渐变为现实,阳光少年诗文朗诵大赛、大家快乐文艺展演等品牌争奇斗艳,优秀文艺作品鼓舞人心,各个文艺协会百花齐放。举办了广东省龙舟锦标赛和广东省毽球大赛,今年还准备举办全国毽球大赛。五指耙公园内的湖泊有望成为全省龙舟与皮划艇的训练基地,至于承接大湾区的龙舟赛事那也是毫无问题的。

微信图片_20190417111845.jpg

微信图片_20190417111849.jpg

步入松岗街道的繁华区,我立即被一座大型建筑所吸引,那就是严迅奇在深圳的先行之作——松岗国际艺展中心。走入国际艺展中心,高达60米中空的大堂设计让人叹服,五彩缤纷而又别致的吊灯,多姿多色、线条优美的墙壁装饰和利于大量参展人群出入的阶梯式电动步梯,让我有如行山阴道上目不暇接。这种艺术与美的形式,承载的也是与人们日常生活美学直接有关的家装设计业。这座十二层的建筑内,已进驻意大利及欧美家装设计企业近百家,国内顶级的家装设计大师工作室与企业也有了近两百家,成为了超过罗湖艺展中心的又一深圳名片。它不仅直接承接广州广交会展览的某些艺展项目,而且独立办起了以意大利装饰设计业为主题的艺展会。艺展中心旁边,还建起了供设计师们家居办公(SOHO)的公寓。为了培养设计人才,艺展中心与香港联合办起了湾区设计学院,其目标就是“立足湾区,面向世界”。

立于艺展中心十二层的露天平台,远眺107国道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俯瞰以国际艺展中心为主题的群楼和正待开发的艺展中心第三期工程,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松岗乃至宝安以及深圳为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已经作足了准备。

微信图片_20190417112050.jpg

跫音已响,春帷已揭,就在零丁洋畔,就在宝安这片热土上,我已经窥探到了2035年大湾区的无边胜景。 

原载《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