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服务 > 公告/下载

广东省作家协会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 二次会议第20190702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更新时间:2019-04-26 来源:广东作家网

省教育厅:

林俊敏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广东省高校试点“作家驻校”制度的提案》(第20190702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我单位会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会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长期以来,因地制宜将文学普及传播、培训创作与大、中、小、学立德树人、培育人才工作相结合,发挥了文学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引领风尚的独特作用,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积极组织“文学进校园”活动。自2005年开始,我会持续开展“文学进校园”活动,面向省内各大、中、小学学生开展文学培训,每年坚持组织活动20至30场,听众累计超过3万人(次)。仅2018年,以“文学精准扶贫”为主题、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组织“文学进校园”活动即达到28场,培训青少年文学爱好者约6300人,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和社会各界好评。

二是鼓励优秀作家“进驻高校”。多年来,我会动员、引导、推荐一系列优秀作家以兼职教授、客座教授、校外导师等适当的身份“进驻高校”,教授写作课程。其中,我会作家王十月、王威廉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专业的校外导师,杨克曾任广东商学院兼职教授,熊育群曾任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作家将“文学创作”与“文学教育”结合,进行有益的实践与探索,一方面起到了教书育人、答疑解惑、培育新秀的效果,另一方面也达到了拓展视野、积累素材、促进创作的目的。

三是充分发挥“驻校作家”作用。我会第八届主席团中,即有4人在大专院校从事教育工作,主席蒋述卓同志长期担任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文学院教授职务,兼职副主席郭小东担任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职务、文学评论家谢有顺担任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小说家金岱担任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他们以作家和教育家的双重身份开展文学教育,为广东文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存在问题

通常,“驻校作家”工作关系不归属于大学。国外驻校作家制是一些知名大学进行文学与大学教育沟通互补的方式,大多由基金会提供经费,支持作家创作,作家不以讲授文学课程为义务,主要以自由创作为目的。近年来,我国各地高校也积极探索实施“驻校作家”工作,主要开展文学交流、文学创作、文学教育、文学研究,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均积累了相当的工作经验。相对而言,现阶段广东高校开展“驻校作家”起步较晚,经验较少,配套机制尚未健全,经费来源保障有待解决,仍需协调教育、组织、财政等部门支持。

三、工作设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有关工作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会将围绕高校试点“作家驻校”制度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物色、推荐优秀作家参与“作家驻校”工作,为我省高校文学教育奉献力量。二是将“驻校作家”工作与实施“广东文学攀登高峰”战略相结合,抓好驻校作家跟踪服务,努力推出一批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的优秀作品。

专此函达。

广东省作家协会

2019年4月22日

(联系人及电话:沈怡洁、020-3848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