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生态文明与城市文化的碰撞——“文学进校园”之文学精准扶贫活动韶关站

更新时间:2019-05-13

57的上午和下午,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之文学精准扶贫活动分别来到了韶关市始兴县、南雄市两地,邀请到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教授杨文丰和广东财经大学教授、文化学者江冰,举办了精彩的文学讲座,学生反响热烈

1557711743353818.jpg

1557711796966628.jpg

    5月6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的一行人还在长途奔波的路上,收到了始兴县作协刘晓虹的消息:因连续降雨,导致从县城去往澄江学校的道路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道路阻塞,讲课活动改到明天上午。

当天下午,始兴县仍是细雨霏霏,听说当天下午又塌方一次,刚清理出来的道路又一次被埋,不由得担心明天的活动能否如期进行。

第二天早上,雨稍止,传来消息,始兴县有关方面连夜组织人员抢修,终于在凌晨三点疏通了山道。

从县城去往澄江镇的道路,狭窄陡峭,雨天路滑,司机也格外集中精力,小心翼翼地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中寻找安全的路线。有一段路,似乎是从大山中间挖出的一条通道,两侧皆是绵延的土山,果然,这便是山体滑坡之处。

只见道路两侧数百平米的新鲜红土覆盖在原本绿色的植被上,宛若大地上突然出现的疮疤,向上看去,山体上发生滑坡的横断面两侧仍有被折断的小树残枝以及雨水冲刷后的痕迹,连夜抢修的道路上,尚余一层红泥,被来往的车辆轧出一道道轮迹。我们的车子小心地从红泥中穿过,想像着几百立方的红土从两侧的山上滚下时那惊心动魄的一刻,还真是有几分后怕。

1557711898513366.jpg

安全抵达澄江学校,活动在该校的小礼堂中举行,杨文丰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发现、欣赏并抒写自然之美,他先解释了生态文学的概念,又提到美国的主流文学就是生态文学,比如梭罗的《瓦尔登湖》,利奥波多的《沙乡年鉴》等,都影响深远;他以自己的散文作为介绍的蓝本,重点讲述生态散文写作的切入视角,如他在写树懒、娃娃鱼、捉泥鳅、写空气、写蝴蝶等时,是如何层层递进,将思考不断地深入下去;最后,他提出他的散文观,那就是“形神和谐,启智启美”,要想写出好的散文,更要多阅读,并在生态散文的写作中融入自然科学、哲学、美学、社会学等层面的思考。

1557711924463972.jpg

江冰教授讲座的题目是《广东地域文化与本土文化传播》,他从地域文化与本土文化传播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提出将广东文化分为四大块,不仅有公认的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他更是提出了以雷州半岛为核心的粤西文化,对这四种文化的特点与不同,他分别作了详细的点评,同时他还提出了粤文化如何进入文学的问题,如何将粤文化走出岭南地区,走出传播劣势,扩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讲出了自己的观点,希望有更多的像欧阳山的《三家巷》那样的本土经典作品问世,将失去的曾经的辉煌追回来。

1557711962921984.jpg

讲座,分别从保护自然生态、人与自然的关系的角度和城市文化发展、传承与保护的角度,既相互映照,又带给人不同的思考,自然生态是大自然亿万年进化的结晶,城市文化是人类几千年文明的累积,两者都离不开人这个核心话题。想必这两场讲座,一定可以使在场的学生和老师、文学爱好者们受到了极大鼓舞,开阔了视野,拓展思维,益良多。两位主讲嘉宾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活泼的事例和通俗易懂的比喻不时赢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1557712014634498.jpg

讲座结束后,两位嘉宾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

澄江学校的讲座一结束,文学进校园活动的一行人又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地赶往南雄市珠玑中学,在那里,又有三四百名学生正等着我们。

两所学校的讲座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更多地举办类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始兴县政协始兴县文联、始兴县作协、南雄市委宣传部、南雄市文联、南雄市作协的大力支持广东省作家协会创研部主任谢石南、始兴县政协主席雷雨明、始兴县文联主席聂金鑫、南雄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世明、南雄市文联主席沈青松、南雄作协主席陈至明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