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写作之美与名著鉴赏——“文学进校园”活动之阳江站

更新时间:2019-06-17 来源:广东作家网

6月4日和5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分别来到了阳江市的海陵中学和阳江职业技术学院,正巧阳江市作协也有意举办“文学进校园”的活动,于是省市作协联手,一起为两校的学子们奉上了两场精彩的文学讲座,在当地引起了热烈反响。

微信图片_20190617144944.jpg

微信图片_20190617144954.jpg

阳江市作协主席林迎和作家徯晗受邀参加活动,他们分别以《热爱文学写作,提高美学鉴赏力》及《名作欣赏与创意写作》为题,为两校学子作主题演讲。

微信图片_20190617145050.jpg

林迎开宗明义,以送给同学们的三句话,开始了他的演讲:一是从小学习写作的意义,二是怎样才能写好文章,三是文学的美与鉴赏。林迎始终围绕着这三句话,展开论述,演讲的过程中,林迎展示了他惊人的记忆力,名篇名段名句,信手拈来,整段背诵,而且始终紧贴学生们的语文课本及推荐的课外阅读内容,比如《荷塘月色》、《春》、《祝福》等优美片段的引用;比如《巴黎圣母院》、惠特曼的《小草》、泰戈尔的《飞鸟集》等带给人的美学冲击;比如怎样由欣赏大自然的美进而延伸到对文字之美、表达之美、艺术之美的敏锐感受等等;最后,对于如何提高美的敏感性,林迎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如理解美的内涵、丰富自己灵魂的知识储备、学着欣赏艺术或含蓄或天然或极致等不同的美。因为所举的例子、所引用的片段都特别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们的认知水平,所以课堂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与互动,同学们不时地会心一笑,或是奋笔疾书,记录下打动自己的金句名言。

微信图片_20190617145020.jpg

徯晗则是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名作欣赏课,她准备了大量的名著文本,逐一讲解,令同学们与到场的市作协会员们,更精准地把握住名作之美,究竟美在哪里。正如徯晗在演讲一开始便点明的主题:小说是语言的艺术,思想的艺术,也是形式与结构的艺术。她接下来,一一分析名作中对这三种艺术的高度掌控能力与写作的技巧所在。对于语言的艺术,她摘取了伊斯梅尔·卡达莱《谁带回了杜伦迪娜》、麦克尤恩《夏日里的最后一天》、莫言《红高梁》的开头,分析了作者是如何在开头便设下悬念,如何以巧妙手法,交代人物关系,如何以不同的视角来展开叙事;对于结构艺术,她则选取了经典作品米兰·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及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前者的叙事结构形成了一种反复回旋向前的四重奏形式,而后者则不停地转换着叙事的时空视角,带给人一种震撼心灵的美的享受;对于思想艺术,她认为所有的经典名作都是人类思想艺术的结晶,通过对世界的现象性描述,帮我们获得对世界的经验与深刻认识,比如库切的《彼德堡的大师》、菲利普·罗斯《凡人》、卡夫卡《变形记》等作品中的寓言性与象征性,都达到了思想艺术的巅峰。徯晗对名作的分析在热爱阅读、有志于写作的学生与市作协会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他们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积极提问,将自己在写作中遇到的问题抛出,徯晗以她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认真作答,课堂上下形成了融洽的探讨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617145027.jpg

微信图片_20190617145038.jpg

 本次活动在两所学校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阳江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钟剑文、市作协副秘书长梁永艺、江城区作协副秘书长王宗认等。(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