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潮州当代诗歌吹响集结号,潮州诗群集体亮相羊城

——潮州当代诗歌研讨会在省作协岭南文学空间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19-08-13 来源:广东作家网

2019年8月8日下午,第九届广东省作代会刚刚胜利闭幕,由广东省作协、潮州市文联、潮州市作协主办的潮州当代诗歌研讨会在岭南文学空间举办。近二十位我省文学名家与十多名潮州当代诗人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潮州当代诗歌的现状与未来,成绩与可能。据悉,这是第九届作代会结束之后岭南文学空间举办的首次文学活动,是广东文学界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李希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在第九届广东省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潮州文学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作品》杂志社社长、诗人杨克,广东文学院院长、鲁迅文学奖得主、作家熊育群,《作品》杂志社副社长、诗人郑小琼,广东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诗人黄礼孩,东荡子诗歌促进会会长、诗人、诗歌理论家世宾,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徐肖楠,岭南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评论家张德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文法学院副院长、评论家向卫国,暨南大学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副主任龙扬志,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评论家杨汤琛,广东第二师范学院教授副教授、评论家陈芝国,《故乡》诗刊主编、梅州次生林诗群领军人物游子衿,《零点》诗刊主编、作家梦亦非,广东文学院专业作家王威廉,广州文学艺术研究院专业作家李德南,暨南大学博士后唐诗人,诗人、评论家林馥娜等专家,以及潮州市文联主席程小宏、潮州市文联原主席黄国钦、潮州市文联组联科科长章碧武、潮州市作协副主席陈培浩、黄少平、林桢武,潮州当代诗人、作家代表陈崇正、许泽平、陆燕姜、阮雪芳、林非夜、张扬、余史炎、洪健生、草叔、林立升、庄丽如等参加了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0813104544.jpg

微信图片_20190813104552.jpg

研讨会上,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潮州当代诗歌在过去十几年里取得的成绩,深入探讨以地域文化资源为底色、与地方高校研究中心相融合、以诗歌精神现代性为目标的当代诗歌的“潮州经验”;并通过专家一对一点评对潮州当代诗歌文本的细读,探讨当代诗歌如何从地域文化中获得滋养、如何建构和追寻空间结构和时间意识、如何通过对世界的凝视重构新的主体、如何打破写作的审美惯性和套路枷锁、如何使诗歌成为主体命定承受的礼物等重要的学术话题。

微信图片_20190813104605.jpg

据悉,潮州当代诗群是广东当代诗歌的一支重要力量,新世纪以来,潮州当代诗歌以韩山师范学院诗歌创研中心和《九月诗刊》为重要推动力,涌现了黄昏、陈崇正、陆燕姜、阮雪芳、林非夜、许泽平、余史炎、姚则强、洪健生、草叔、林伟焕等诗人和陈培浩等诗歌评论家,在《诗刊》《人民文学》《花城》《星星》等重要刊物发表了大量作品,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相当影响。对潮州当代诗歌经验的探讨,有助于探寻广东文学异军突起路径,落实文学培根铸魂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