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在文学之美中体验人类的高尚情感

——“文学进校园”活动之江门站

更新时间:2019-09-24 来源:广东作家网

9月19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来到了江门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主讲嘉宾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文学博士梁凤莲,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佛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盛慧。

微信图片_20190924171718.jpg

19号下午,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一行人经过长途奔波,来到了江门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该校创办于1980年,是首批公办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因时间关系,两位嘉宾来不及多休息,便开始了下午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924171833.jpg

盛慧先做了题为《文学鉴赏》的讲座。他先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以亲身体验,来告诉大家,他是如何走上文学创作的道路的,以及成长过程中的耳濡目染,学会如何辨别什么是好的文学作品。接下来,他从故事、细节、情感、语言四方面来,来分别阐述如何鉴赏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为了给大家一个具象的感受,他对每一个鉴赏角度都列举了大量中外名作家的经典例子。如萨特的小说《墙》,莫言对于饥饿的描写,契诃夫的《洛希尔的提琴》,汪曾祺清雅的语言等等。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读书是一件终身的事情,建议大家多读一些“无用之书”,还教给同学他常用的三遍读书法。真诚地希望他自己的这些读书创作经验,可以给同学们带来一些启迪。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不时做着笔记。

微信图片_20190924171747.jpg

梁凤莲则是带领大家如何“在艺术中体验人类高尚的情感”。梁凤莲从四个方面展开她的讲座,一、何为纯洁的感情;二、何时开始感受高尚情感;三、人类高尚情感的历史;四、艺术家如何表现人类的高尚情感。对于每一个问题,她都展开,用大量的实例来讲述。整个讲座过程中,她带领同学们在中外经典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中遨游,感受人类社会所特有的友情、爱情、亲情、希望、生命的尊严等等人文价值观,给同学们上了一场难忘的情感教育课。同学们也跟着她的情绪,时而欢笑鼓掌,时而静默欣赏,用心体会其中的意境之美。

两场讲座结束后,梁凤莲还将她自己的两本书《全国视野》和《扎根岭南》,赠送给了学校的文学社,寄语同学们应该胸怀祖国,传承本土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924171718.jpg

最后,同学们还与两位老师互动,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如一位同学向两位老师请教,在写作过程中遇到思路枯竭的情况该怎么做;另一位同学则问两位老师在写作与投稿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两位老师都给予了认真解答。

最后,参与活动的嘉宾老师与同学代表们合影,为本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