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亮相羊城,名家把脉

——省作协举办始兴“生态文学群落”作家见面会

更新时间:2019-09-25 来源:广东作家网

“这些年来,始兴的生态文学确实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也有一些很致命的缺点!”

“很多生态文学作品还是见证式、旁观式的文章,无论力度、深度,都还有很大的不足!”

“要有世界视野,要跳出始兴,跳出粤北,跳出国内,用世界的眼光来探索生态文学的发展!”

……

微信图片_20190925101709.jpg

2019年9月22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岭南文学空间”会场,一个个精彩发言既客观中肯,又震耳欲聋,恰似醒世惊木,令人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据悉,始兴县作家协会是韶关市首个县级作家协会,成立十多年来,立足于始兴生态环境优越、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实际,围绕始兴生态特色和地方文化,积极开展生态文学创作和生态文明宣传活动。目前为止,共出版10部长篇小说、6部诗集、19部文学集,编印11部文学作品集,有省级会员12名、市级会员40多人。2004年,被省作协授予“广东省县(市)文学创作先进单位”称号,是韶关市建国以来首个获得省级荣誉称号的县级文学团体。2016年,承办了省作协主办的“走进围楼之乡——始兴”大型采风活动。2018年,出版了《九龄文丛》共10部文学书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始兴县首套文学丛书。始兴县作家协会逐步打造成为“生态文学群落”,被誉为韶关基层文艺三大品牌之一(仁化图说丹霞、翁源书画翁山、始兴文学墨江),受到省市作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充分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925101714.jpg

为了让始兴生态文学群落今后的文学路走得更好,更好地提升始兴生态文学水平,打造全省生态文学创作基地,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韶关市作家协会协办,始兴县作家协会承办的始兴“生态文学群落”作家见面会在广东省作协“岭南文学空间”会场隆重举行。省作协副秘书长、创研部主任谢石南,省作协组联部杜雪飘,中国作协会员、生态文学作家杨文丰,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生态文学专家龙其林,中国作协会员、著名儿童文学家饶远,中国作协会员、深圳市大鹏新区作协主席焦朝发,深圳市大鹏新区生态文学作家沈娟娟,韶关市作协主席荣笑雨,省作协残联分会主席、韶关市作协常务副主席王心钢,韶关市青年文学会会长刘军,以及始兴县作家协会主要负责人、生态文学作家等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纷纷对来自始兴的陈志强、张熙恩、邓旺山、官见全、邓斌、李炳强、何丽芳、李京平、李富根等10多名生态文学作家及有关生态文学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切中肯綮,弹赞有度。

受省作协党组书记张培忠同志的委托,谢石南出席会议并代表省作协致辞。他高度评价说,始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在财政经费、办公场所上都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始兴作家,始兴作家要继续努力,争取得到省市县各级的持续支持。他勉励始兴作家要从生态文学的角度上去提升始兴作家的水平,要着力打造生态文学的精品力作,力争脱颖而出,推出广东生态文学的名家名作。

杨文丰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介绍了当今生态文学的关注点,向始兴作家传授了生态文学创作方法及注意事项,鼓励始兴作家要掌握生态发展的基本规律,掌握生态文学的创作技巧,抓住当前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机遇,多读生态文学类书籍,放远目光,以世界的视野来从事生态文学创作。

龙其林结合始兴作家出版的书籍,客观地点评了部分作品,并在生态理念、生态文学创作方面上提出建议,认为要直面经典,与优秀对话,多关注世界范围内的生态文学佳作;要提炼特色,坚持创作,重视出版,打造好生态文学品牌;要以优秀文学作品努力形成始兴独特的文学景观。

焦朝发介绍了大鹏新区生态文学的创作情况,交流了社团组织的工作经验。沈娟娟对生态文学的小说创作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饶远分享了自己创作生态童话的经历和体会,总结到生态文学要以世界为视野,与现实为主体,以科技为手段,掌握擅长体裁,勇于面对读者。荣笑雨、王心钢、刘军等人也先后发言,就生态文学的创作提出意见,建议要多写写体验式、深层次、专业体、思想型的作品,提升始兴生态文学的质量与内涵。

这次的作家见面会,让亮相羊城的每位始兴生态文学作家们获益匪浅,深受启发,收获极大。始兴县作协主席陈志强表示,非常荣幸,也非常感谢各位专家为始兴生态文学把脉问诊。通过这个活动,深刻认识到了始兴生态文学群落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尤其是本地作家们难以发现的不足之处,明确了今后应该努力的方向。始兴县作家协会将在今后坚持以生态文学作为抓手,努力突破瓶颈,争取更大的成绩。(官见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