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作品》杂志评刊团营造 “四度空间”文学批评新生态

更新时间:2019-10-30 来源:作品真文学半月刊

10月26日下午,《作品》杂志社在广东文学中心的岭南文学空间,举办了2019年的优秀评刊员颁奖仪式,现场揭晓了金、银、铜共7位获奖者。来自陕西西安的阿探获得金奖,来自湖北随州的萧肖、内蒙通辽的赵文,获得了银奖,来自甘肃平凉的石凌、广东湛江的洪艳、广西桂林的熊焕颖、吉林德惠的张翠云,获得了铜奖。

颁奖仪式由《作品》杂志社和广州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办,来自北京、广东的作家、批评家,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外语职业学院等高校的学生,本省的文学爱好者一百余人出席了颁奖仪式。中国作家网总编辑刘秀娟,《人民日报》大地副刊编辑王子潇应邀出席。

2018年初,《作品》杂志成立评刊团,现有200余人。以线上评刊为切入点,为作家、编者、读者搭建了快捷、精准、真诚的线上交流平台。评刊员除了大学教授、知名作家、文学副刊编辑、各地有影响的文学组织工作者外,更多的是有较高文学欣赏水准的普通读者,成员遍及全国除港澳台、西藏、青海之外的所有省份。因其评论针对性强、接地气、说真话、敢批评,被誉为“改变中国文学评论生态之举”。

获奖者集体朗诵瘦西鸿作品《大地颂》

《作品》评刊团自成立以来,为丰一畛、虞燕、田兴海、马晓康、王秀梅、王方晨、杨袭、映川、文清丽、野莽、鬼金、叶清河、陈仓、张弛、张锐强、田宝梅、周岂衣、寒郁、彤子等19位作家,举办了15场线上研讨会,共收到研讨稿件2000余篇,共计200余万字。举办了一次主题摄影活动,两次线上晚会,两场评刊员线上分享会,三场作家线上讲座,并由评刊团成员作词谱曲,创作了《作品》刊歌《<作品>连着你我他》,制作了气势磅礴的片头,每次线上研讨前有评刊团成员朗读作品节选暖场。评刊稿件在《文艺报》《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等近百家报纸、杂志、网络、微信公众号刊出,将《作品》杂志和所刊优秀作品的影响通过评刊员,扩大到全国各地。《作品》杂志开设评刊专栏,刊发优秀评刊稿件 100余篇。《作品》微信公众号刊发评刊稿件节选2000多篇。为广东新锐作家叶清河、王哲珠、周齐林、李衔夏、马晓康等举办了一场线下研讨会。

《作品》评刊团现象引起了学者黄柏刚的关注,现正在做《新媒介与广东文学创作及批评—以<作品>杂志为例》的社科课题研究。颁奖仪式上,黄柏刚教授做了《四度空间的文学批评》的主题演讲。从“热度、角度、广度、态度”四个维度,分析《作品》评刊团对当下文学批评的启示与影响:1、批评形式上的创新与突破。2、使传统批评滞后于文学创作的缺点得以弱化。3、具有传统批评不具备的互动、共享、开放、多元特性。4、为文学期刊运营和编辑管理提供了新的途径。

三位获奖代表都提到了加入评刊团对自己人生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91030141134.jpg

铜奖获得者洪艳

铜奖获得者洪艳说:“《作品》对我而言,像天幕上的恒星,我想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哪怕是一粒小小的萤火,那么也要借着我从《作品》中感受到的光与热,传递给我的学生和我的孩子。希望我永远都可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翻开《作品》,感受被作家情感滋养出来的文字的温热,感受编辑老师们的选稿的良苦用心;也使得我的朋友、学生、孩子能在《作品》传递出的光亮里获得坚强的力量、成长的愉悦与思考。”

银奖获得者赵文(蒙古族)

银奖获得者赵文说:“我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西日嘎苏木。与多数以原乡为出发点的写作者一样,我的写作出发点也是故乡——西日嘎。西日嘎,意为黄骠驹。相传,是成吉思汗的黄骠驹驰骋过的地方,因此得名。

2018年我进入《作品》评刊团。今年年初,我把自己关在屋里写了半个月,写出了一篇三万字小说,写到深情的地方,独自流泪。我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把原来的三万字改成了一万字。过了几个月,我的小说《西日嘎》刊在了《作品》上。没过多久,十月老师告诉我,这篇小说被《长江文艺•好小说》拟选。这是我尝试写作的这几年,让我最高兴的事情。”

金奖获得者阿探

金奖获得者阿探说:“每一次的线上研讨会,评刊员们没有理论桎梏的束缚,以第一感知的真性,直指作品的多种角度评说,与作者本人创作思路及理念的激荡,来自八方的文学真挚将网络研讨,打造成一次次阅读与共振的盛宴。评刊团成员社会身份纷杂,有打工者,中小学教师,退休者,作家,媒体工作者,90后到花甲之年,更有大学文学教授,因着这种社会身份的差异及对文学的真诚,评刊的声音才深具野性,真性,感性与理性,才使作品回归文学本源价值审视的理想境地。此外的线上作家创作分享、评刊员分享,名家文学讲座等等,更是评刊员文学素养提升的理想通道,在永葆第一感知的同时,让大家有了从创作本身层面的观照与眼界拓宽。这是一个文学互动、思想激荡的高端的理想平台,一年多来作为评刊员,我们成长与收获了很多很多。”

歌手李四顺

颁奖仪式上,民谣歌手李四顺演唱了《南方》《父亲写的散文诗》,评刊员现场朗诵了《作品》杂志刊载的《大雪赋》《小城》《大地颂》《生活在高处》等作品,并合唱了刊歌《<作品>连着你我他》。近期,颁奖仪式还将制作成纪录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