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广东青年作家批评家系列论坛在岭南文学空间召开

更新时间:2019-11-04 来源:广东作家网

11月2日到3日,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青年文学》杂志、中山大学当代文学研究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基地(暨南大学)协办的“广东青年作家批评家系列论坛”在广东作协岭南文学空间召开。

近来年,广东涌现出了一批非常活跃的青年作家批评家群体,在全国各大名刊发表大量作品,并频频获得各种奖项,形成了岭南文学的新气象。举办本次“广东青年作家批评家系列论坛”便是及时肯定他们的成绩,并鼓励他们继续发掘时代新经验,提升思想新境界,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

本次系列论坛分为四场,其中两场研讨了青年批评家陈培浩和唐诗人,另外两场研讨了青年作家陈再见和王威廉。

陈培浩是我省近来年迅速崛起的青年批评家,2009年首都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博士毕业。中国作协会员、潮州市作协副主席。入选广东省青年文化英才、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等人才项目。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当代文坛》及《人民日报》《文艺报》等发表重要报刊发表论文几十篇;出版专著多部;曾获首届广东青年文学奖文学评论奖、第二届“南方批评”文学批评一等奖、首届韩愈文学奖文学评论奖、2016年《当代作家评论》优秀论文奖等奖项,被蒋述卓、陈剑晖等教授视为粤派新批评力量代表之一。近年受邀在《广州文艺》《鸭绿江》等著名文学杂志上主持栏目,取得了较大的影响。2019年,陈培浩受聘为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本次研讨会以“从语言本体论到人文整体观”为题,围绕着他这些年的批评路径与实践展开了深入剖析,认为他的批评话语已经具备相当的辨识度。

唐诗人是我省近年来培养出来的青年评论家;中山大学文学博士,暨南大学文学院博士后,现任职于暨南大学。曾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南方文坛》《民族文学研究》《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当代文坛》《文艺评论》《文艺报》《文学报》《光明日报》《作品》《大家》《山花》《作家》《青年作家》《广州文艺》《鸭绿江》等刊物发表学术、评论文章近百篇;出版个人文学评论集《文学的内面》(2017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曾获得中山大学博士生国家奖学金、“红棉杯”《广州文艺》专刊文学作品·评论奖等荣誉;现阶段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研究、当代文学批评。他的新书《文学的内面》是理论文集,入选了中国作协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书中阐述中国当代文学的美学现代性问题,并评析青年作家的创作如何呈现希望之光。本次研讨会以“文学伦理与审美现代性”为题,探讨了他的批评如何与时代对话并呈现出一种“同时代性”。

陈再见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广东本土的优秀青年作家。1982年生于广东陆丰。中国作协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作品发表于《人民文学》、《当代》、《十月》、《钟山》等刊,并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选载;出版有长篇小说《六歌》,小说集《一只鸟仔独支脚》、《喜欢抹脸的人》、《你不知道路往哪边拐》、《青面鱼》、《保护色》;荣获第七届《小说选刊》2015年度新人奖、广东省短篇小说奖、深圳青年文学奖等。长篇小说《出花园记》他的最新成果,也入选了广东作协重大选题项目的扶持。本次研讨会以“从异乡到故乡”为题,辨析他书写的关于乡村、县城与城市三者之间的复杂文学经验。

王威廉现任职于广东省作家协会,先后就读于中山大学物理系、人类学系、中文系,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获救者》,小说集《内脸》《非法入住》《听盐生长的声音》《生活课》《倒立生活》以及随笔集《无法游牧的悲伤》等。作品被翻译为英、韩、日、俄、意、匈等文字。现为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兼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创意写作专业导师。曾获首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十月文学奖、花城文学奖、广东鲁迅文艺奖等,入选广东省青年文化英才。2019年,王威廉获《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奖、第四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第三届雨花文学奖等。本次研讨会以“深度现实与未来诗学”为题,探讨了他在近期创作的一大批有科幻色彩的小说新作,是以未来为向度、以现实为根基,拓宽了新时代现实主义的可能性。

除了以上四位青年作家批评家,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中山大学中文系研究员杨丹丹、暨南大学副教授郑焕钊、《花城》杂志编辑部主任陈崇正、知名青年诗人冯娜、深圳女诗人阮雪芳、青年诗人张戈、儿童文学作家洪永争等。


附:

广东青年作家批评家系列论坛

微信图片_20191104113010.jpg

第一场

主题:从语言本体论到人文整体观——陈培浩文学批评研读会

时间:11月2日下午14:00-16:00

嘉宾:杨丹丹、郑焕钊、冯娜、陈崇正、唐诗人、陈培浩

主持:王威廉

唐诗人,1989年生,江西兴国人;文学博士、博士后,现为暨南大学文学院文艺学教研室讲师。已出版文学评论集《文学的内面》(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南方文坛》《当代文坛》《小说评论》《当代作家评论》《民族文学研究》《文艺争鸣》《文学报》《文艺报》等刊物发表各类文章若干。现阶段主要从事文艺理论研究、当代文学批评。

陈培浩,广东潮州人;文学博士,副教授;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现代文学馆第八届客座研究员。已出版《互文与魔镜》《穿越词语的丛林》《歌谣与中国新诗》等著作,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几十篇,曾获奖若干。

第二场

主题:文学伦理与审美现代性——唐诗人文学评论集《文学的内面》研读会

时间:11月2日下午16:30-18:30

嘉宾:杨丹丹、郑焕钊、冯娜、陈崇正、陈培浩、唐诗人

主持:王威廉

微信图片_20191104113017.jpg

第三场

主题:从异乡到故乡——陈再见小说研讨会

时间:11月3日下午14:00-16:00

嘉宾:杨丹丹、郑焕钊、冯娜、唐诗人、王威廉、陈再见

主持:陈培浩

王威廉,1982年生,先后就读于中山大学物理系、人类学系、中文系,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获救者》,小说集《内脸》《非法入住》《听盐生长的声音》《生活课》《倒立生活》以及随笔集《无法游牧的悲伤》等。作品被翻译为英、韩、日、俄、意、匈等文字。现为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兼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创意写作专业导师。曾获首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文学奖、十月文学奖、花城文学奖、广东鲁迅文艺奖等,入选广东省青年文化英才。2019年,王威廉获《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奖、第四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第三届雨花文学奖。

陈再见,1982年生于广东陆丰;中国作协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作品在《人民文学》《十月》《当代》等文学刊物发表,并多次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新华文摘》《中篇小说选刊》等选载;出版有长篇小说《六歌》,小说集《一只鸟仔独支脚》《喜欢抹脸的人》《你不知道路往哪边拐》《青面鱼》;荣获《小说选刊》年度新人奖。现居深圳。

第四场

主题:深度现实与未来诗学——王威廉近作研讨会

时间:11月3日下午16:30-18:30

嘉宾:杨丹丹、郑焕钊、冯娜、唐诗人、王威廉、陈再见

主持:陈培浩

冯娜,1985年出生于云南丽江,白族。毕业并任职于中山大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中心特聘导师。著有《无数灯火选中的夜》《寻鹤》等诗文集多部;作品被译为英语、俄语、韩语、蒙古语等多国文字。参加二十九届青春诗会。首都师范大学第12届驻校诗人。曾获华文青年诗人奖、中国少数民族学会年度奖、美国The Pushcart Prize提名奖等多种奖项。

杨丹丹,文学博士,副教授,中山大学中文系(珠海)特聘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馆第八届客座研究员,美国伍斯特理工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博士后,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

郑焕钊,广东潮州人,1984年生。文学博士,暨南大学中文系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已出版专著《诗教传统的历史中介:梁启超与中国现代文学启蒙话语的发生》,曾在《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中国文艺评论》《暨南学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文汇报》等报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首届“啄木鸟杯”优秀评论作品奖。主要从事海外汉学、网络文艺与流行文化研究。

陈崇正,1983年生于广东潮州,著有《折叠术》《黑镜分身术》《半步村叙事》《遇见陆小雪》《正解》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2017年入读北师大与鲁院联办硕士研究生班;现供职于花城出版社《花城》编辑部,兼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创意写作专业导师、韩山师范学院诗歌创研中心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