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文学的重要标准与诗歌的天马行空

——“文学进校园”活动“三连”站

更新时间:2019-11-08 来源:广东作家网

10月底,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进校园”活动分别来到清远市连州、连南、连山,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徐肖楠和珠海市作家协会主席、诗人卢卫平到4所基层学校开展文学讲座,在当地引起了热烈反响。

微信图片_20191108115742.jpg

1573433622(1).png

10月29日至31日,省作协“文学进校园”活动一行人,先后来到连州市瑶安乡中心学校、连州市东陂镇西溪中心学校、连南瑶族自治县民族高级中学、连山中学等4所学校开展活动。

1.png

微信图片_20191111092710.jpg

徐肖楠讲座的题目是“怎么理解文学?”。他从文学的美学化意义出发,谈了文学与生活的关系,提出了评价文学的重要标准就是爱与美。徐肖楠在讲座中,着重就经典作品及当下最新的文学、影视作品等,如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最近的热门电影《流浪地球》、《哪吒》等,以这些贴近学生生活的例子来解读文学的评价标准,讲座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与学生台上台下互动热烈,取得了极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108115729.jpg

卢卫平的讲座题目是“诗歌与马”。他用了六个与马有关的成语,来从六个角度讲解诗歌作品的写作与阅读,思路清新别致,令同学们耳目一新。这六匹“马”分别是骑马找马、白马非马、指鹿为马、老马识途、马踏飞燕、青梅竹马。对于诗歌作品的多义性、模糊性,需要阅读者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理解力,而对于诗歌的创作,他则用骑马找马、老马识途等词,来概括出生活中发现和看见美以及诗歌写作中经验与训练的重要性,同时也点出了想象力的巨大作用,希望同学们可以“见一思千”,看到作品之外的空间。

微信图片_20191108115823.jpg

微信图片_20191108115723.jpg

本次活动与以往相比有四大特点,一是学生年龄跨度比较大,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中二年级,每个年龄段都有;二是老师讲课难度大,为适应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两位老师每一场活动都要针对听课学生的理解能力,随时调整自己的授课内容;三是学生提问异常活跃,互动积极。在连州市东陂镇西溪中心学校,举手提问的学生就有几十人,收到了上百张提问的纸条;四是听课的学生中以壮族和瑶族生为主,尤其是连南和连山,是两个壮、瑶民族自治县,面对少数民族的学生,文学和诗歌成了沟通民族关系的最好纽带。

微信图片_20191108115759.jpg

微信图片_20191108115845.jpg

师生们反映,两位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激发了学生的文学情怀,提高了文学鉴赏能力,在山区孩子的心灵中埋下了热爱文学的种子。

连州市文联主席邱劲松、连南文联主席罗明辉、连山文联主席黄轩远以及4所学校的领导等参加了此次活动。(文、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