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让梦飞翔” 广州市残疾人文学爱好者协会作品分享会举行

更新时间:2019-12-04 来源:广州市残疾人文学爱好者协会

11月23日上午,由广东省作协、省作协残联分会主办,广州市残疾人文学爱好者协会承办,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协办,主题为“‘让梦飞翔’广州市残疾人文学爱好者协会作品分享会”在广东省作协的“岭南文学空间”举行。广东省文学界三位著名学者和50多位会员一起,品读点评在广州市残联出版的咏心集“从心出发”系列丛书的作品,以及展示两年来在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的支持下,开展的特殊才能才艺潜能开发项目,举办的“文学培训班”所取得的文学成果,走进作者内心世界,感悟他们丰厚的思想和情怀,讴歌用顽强生命写就的篇章。

图片1.jpg

分享会上,全方位呈现协会文学成果的介绍在屏幕上循环播放:2007年12月19日协会正式成立,现有肢体、视障会员73多人,共出版了25本书,获奖无数。1人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7人为省作协会员。

图片11.jpg

图片8.jpg

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资深的著名播音主持人、十二年坚持以文助残的丘丽萍老师主持分享会。

图片1.jpg

出席分享会的有省作协残联分会鲁飞副会长,广州国际残障人文化交流中心展览部李烜部长。鲁飞副会长在讲话中寄语会员要顺应时代,要有文化自信,创作出有温度、反映残疾人精神风貌的作品,擦亮协会品牌,加强社会融合度,坚定行走在追逐文学梦想的路上。

图片9.jpg

协会旻旻副会长也借此机会向会员分享她的创作体会。旻旻副会长是中国作协会员、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省作协残联分会副会长、广州市增城区作协副主席,出版了7部作品,多次荣获省、市文学奖项,是2014年全国自强模范,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接见。她作品体现出一种诗性的美好,在文坛得到很高的评价。她说,是网络开启了她的写作,她不认同残疾人这个标签,认为自己只是生病了,写作者不能仅仅关注自身,应更多地去观察世界,把生、死、爱梳理清楚,如今创作比较慢,每次修改就是一次梳理和学习的过程,她认为,作品思想的厚重,与深入阅读有关。

1575447024(1).png


接下来,由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梁凤莲老师点评5位会员的作品。她说,去年给协会举办讲座,被深深触动,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不带功利、纯粹的写作,是值得尊敬,难能可贵的。会员把文学作为支撑生命生长的力量,特别是在丘丽萍老师这些有爱心的人们合力推动下,取得傲人的成果,非常了不起。作为写作者,在人杰地灵、汇集多元文化的广州大湾区,扎根本土进行接地气的书写,要突围而出,就要有历史性、社会性、文化性、个性,其中个性非常重要,这在会员的作品有充分的呈现。作为残障者,要从上天不完美的恩赐,上升到人类命运的思考,文学作品有时候光有悲悯和关爱还不够,还要有情怀,要超越侍花弄草小情调及平面的书写,好作品要有良知和担当。今后,相信会员的创作之路会走得更远。

图片4.jpg

第二位点评老师,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粤海散文》执行主编的东方莎莎老师,上来就直言不讳,是挑刺来的,同时把平时积累的写作窍门传授给大家。她说,写作是读的书、走的路、信息和知识的总和,好作品要有高潮、反转、新知识,要从横向、竖向、相关联的东西链接,多维度地书写,忌平铺直叙,所以建议制作阅读卡片做好知识积累。她对会员的作品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在写作手法上,建议多运用对比,让读者感受其独特性。如视障人朱建平《八上黄山》,作者在失明前后对黄山的感觉不明显,是否写成“听”黄山呢?进行独一无二的书写。

图片12.jpg

分享会除书面作品点评外,还有5位会员朗诵原创作品,由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理事朱晓丹老师作点评。会员各具特色的朗诵让她颇为感动,他们或铿锵有力,或声情并茂,用声音塑造画面感,特别有位会员的填词作品,岭南广东音乐韵味甚浓,才华横溢,让人折服。

分享会上,轮椅作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江澜老师向协会赠送一套他的文学研究成果《古罗马文学史》(三卷),朱建平副会长代表协会接过沉甸甸的赠书。江老师潜心研究外国文学,耗15年心血完成150万字的鸿篇巨制,震惊学界。

图片10.jpg

最后,协会的年青生力军李莹姬、陈楠会员分别分享了写作心得。

分享会上专家学者的发言客观中肯,赞弹有度,会员茅塞顿开,获益匪浅。文学是一艘驶向净土之舟,追寻文学之美,是每位热爱文学人的恒久追求,会员们因了身体的特殊性,情感需要抚慰,自我需要成就,就此走进了写作的行列,葆有对梦想和美好生活最纯粹的追求。

图片3.jpg

感恩全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关爱,催生一个让我们拥有公平公正又符合普世价值的展示平台。

(撰稿:李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