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既是英雄,也是凡人”,这部报告文学展现了新时代清远公安形象

更新时间:2019-12-09 作者:苏晨来源:南方+

“语言质朴”“充满人性温度”“刻画了新时代的公安形象”……12月7日上午,长篇报告文学《刘国松和他的战友们》推介会在广东省作家协会岭南文学空间举行。广东省作家协会、清远市文联、清远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等单位负责人和一众文艺爱好者畅谈自己的阅读体会。与会者纷纷认为,该书以质朴的语言写出跌宕起伏的故事,体现出脉脉的人性温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微信图片_20191209175827.jpg

广东省文联副秘书长梁少锋认为,中国不乏以英雄为主题的文学作品,但以历史人物居多。而《刘国松和他的战友们》写出当代的、现实的英雄故事,塑造出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安形象。

清远市文联主席林闻认为,该书紧扣现实题材,在新时代顺势而生。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可读性强,对公安的工作、生活进行了大量细节描写,于日常琐碎之中反映出英雄的人性光辉。

清远市公安局清城分局政委陈军表示,英雄产生于一定的土壤。在清城区公安分局,还有许多像刘国松一样坚守岗位的公安干警。《刘国松和他的战友们》一书带出了清城区公安队伍的形象。

“英雄也是平凡的人。”在专家点评环节,与会者纷纷表示,该书虽是主旋律作品,但并无脸谱化倾向,而是塑造出真实丰满的公安形象,饱含真情实感。同时,该书还呈现出清远北江、飞霞山等地域文化背景,讲好地方故事的同时也反映出清远万象,展现出清远的文化自信。

与会者还进行自由发言,从艺术造诣、社会价值等角度对《刘国松和他的战友们》一书作点评。欧平、姚燕飞、宁达波3位作者对点评进行回应,并围绕创作的艺术思考、采访经历与感受等方面作发言。

本次活动由清远市文联、清远市公安文联、清远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和清远市清城区公安文联主办。 

长篇报告文学《刘国松和他的战友们》以去年10月清远市高新区发生的一宗抢劫案为背景进行创作。清城公安分局原百加派出所教导员刘国松在处警过程中,为保障周围群众生命安全,没有使用枪械,与犯罪嫌疑人近身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后保住性命。《刘国松和他的战友们》讴歌了刘国松、崔伟洪、雷汝周等一批清远公安战线英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