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服务 > 维权

图书出版合同常见条款解读

——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制

更新时间:2020-05-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此“条款解读”参考国家版权局颁布的《图书出版合同》(标准样式)修订本,结合司法实践及部分出版社的格式合同,对图书出版合同中常见条款文本的内容和目的进行解读。建议各位作家在签订合同时仔细研读条款,明确每一项约定的含义,切勿不看合同直接签字,以免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合同双方的名称和住所

甲方(著作权人):      乙方(出版方):

身份证号:          地址:

地址:            法定代表人:

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解读】合同签约方必须是适格民事主体。作者方应写明姓名、身份证号,地址一般写身份证或者户口本载明的地址,如有其它经常住所地,也可以经常住所地作为地址,将来发生纠纷时,可以依据住所地确定管辖的法院。如果作者为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应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签署。出版社方应写明公司全称、法定代表人、住所地等信息,出版社下属分支机构或内设部门(如编辑部、工作室)不能作为签约主体。

第一条 作品基本信息

作品名称:【   】(暂定名,最终名称由甲方确定,以下简称“本作品”)

作品署名:

署名顺序:(如为合作作品)

【解读】

作品的名称应由作者确定,在签署合同时,有时会约定“暂定名”,最终出版时使用的作品名称应由作者确定。

署名权是作者十分重要的一项权利,是作者表明作者身份,在作品上署名的权利。作者可以署真名,也可以署笔名。实践中,为了认定作者身份的便利,如果选择署笔名,建议在作者介绍或者其他地方标注笔名对应的真名。

第二条 出版授权

甲方授予乙方在合同有效期内,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其他国家和地区/全世界)以纸质图书形式出版发行本作品(中文简/繁体、______文)文本的专有使用权。在合同有效期内,乙方出版包含上述作品的选集、文集或者出版上述作品的缩编本、修订本图书的,应另行与甲方签订书面合同。

甲方所授予乙方的权利仅为纸质图书的专有出版权,不包括信息网络传播权(以电子图书、数字光盘、网络传播等形式使用作品)、改编权、翻译权、表演权、录音录像权、播放权等其他权利。

未经甲方书面许可,乙方不得使本合同授权范围以外的权利。

【解读】

本条是对甲方授权出版社出版作品时间、地域范围、语言文字、出版介质的约定。在出版方提供的格式合同中,有时会约定将出版合同有效期内全球范围内所有文字形式、所有介质(包括纸质以及电子书)的出版权授予出版方,很多出版社还倾向获得作品的改编、翻译等权利,不利于作者对版权的后续控制和开发,所以建议作者根据出版方的运营实力、给予的报酬条件等情况来确定是否授权。

根据《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如果作者与出版社没有约定授予的权利是专有使用权还是非专有使用权,或者对授权性质约定不明,则视为出版社拥有专有使用权,在合同期限内有权排除作者、其他出版社对作品的出版,请作者在签订合同时注意这一点。

第三条 作品要求

1. 根据本合同出版发行的作品不得含有下列内容:

(一)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

(二)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三)泄露国家秘密、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的;

(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

(五)宣扬邪教、迷信的;

(六)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

(七)宣扬淫秽、赌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九)危害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

(十)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2.甲方保证拥有本合同第二条授予乙方的权利,因上述权利的行使侵犯他人著作权的,甲方承担全部责任并赔偿因此给乙方造成的损失。

3.甲方的上述作品含有侵犯他人名誉权、肖像权、姓名权等人身权内容的,甲方承担全部责任并赔偿因此给乙方造成的损失。

【解读】

本条的内容是对作者的约束,作者除了要保证作品符合《出版管理条例》的规定,还要保证作品不侵犯他人的权利。如果出版的作品中有侵害他人著作权或者其他民事权利的情形,被侵权人一般会起诉作者及出版社,要求作者与出版社承担连带责任。如果出版社未尽到注意义务,也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因此,出版社与作者签订的合同中会要求作者对出版作品的内容不侵权做出保证。

作者应关注以下内容:(1)作品中使用的图片是否获得摄影作品或者美术作品作者的授权许可?(2)使用他人的照片是否可能侵害被拍摄者的权利?(3)作品内容是否有可能会损害相关主体的隐私权或者名誉权?(4)作者出版的相关作品是否是改编自他人的在先作品?是否侵害他人著作权?是否使用了他人的表述,未标明出处等。

作者应确保著作权完整、无疑义的归属于自身所有。如果是改编自他人作品,需要获得他人的许可;如果相关作品是作者与他人的合作作品,此处亦应写明。

第四条 出版要求

上述作品的内容、篇幅、体例、图表、附录等应符合下列要求:

1.字数:【  】(千字),暂定,以甲方确认后最终出版为准;

2.开本:【  】(开);

3.图表:【  】(幅),(黑白/彩色)印刷;

4.附录:【  】(则);

5.印刷用纸规格:【  】;

6.封面装帧设计:乙方负责封面装帧设计,但在正式出版发行前应得到甲方的书面确认。

【解读】

本条内容涉及具体的出版要求,包括作品的字数、开本、图表、附录等。如作者对出版有其他要求,包括印刷用纸规格,建议也在合同中约定完善,以便于后续的印刷、发行符合作者的审美要求及其他相应的要求。

第五条 交稿

甲方应于____年___月___日前将上述作品的稿件(纸质版或者电子版,以甲方确认为准)交付乙方。甲方不能按时交稿的,应在交稿期限届满前___日通知乙方,双方另行约定交稿日期。甲方到期仍不能交稿的,应向乙方支付违约金___元人民币,乙方可以终止合同。

甲方以电子稿件交付的,以甲方邮件发出之日作为交付之日,乙方指定的收件邮箱为__________。甲方以纸质稿件交付的,应在稿件上进行署名或者签章。纸质稿件当面交付的,甲乙双方应签署稿件交接清单,交接日期为甲方交稿日。甲方以快递形式向乙方发送的,以快递发出之日作为交付日期。

如甲方向乙方交付的是手稿,乙方应妥善保管,并在作品出版之日起____日内或者本合同终止之日起___日两者孰早的日期内向乙方返还。如发生手稿丢失,乙方应向甲方赔偿违约金_____元人民币。

【解读】

本条内容涉及作品的交付。在以往实践中,曾发生过作者向出版社交付纸质手稿后,被出版社丢失的情况。当前绝大多数稿件都以电子文稿形式交付,因此建议在合同中约定由向乙方交付的方式。纸质稿件由作者进行署名或者签章,也是为了确定作者的权益归属。

至于具体交付时间的约定,为避免因在途时间或者邮件发送时间导致的违约,建议以快递发出之日或者电子邮件发出之日作为甲方交付之日,并建议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出版社接收电子稿件的邮箱。如果作者以快递形式寄出稿件,建议选择中国邮政速递物流(EMS),在寄件物品栏注明“xx作品稿件原件”等字样并保留寄件人留存的快递单据,将来一旦发生纠纷,查询相应的快递寄出时间可以作为作者交付稿件的证据。

第六条 出版时间

乙方应于____年___月___日前出版上述作品,最低印数为___册。乙方不能按时出版的,应在出版期限届满前___日书面通知甲方,双方另行约定出版日期并且乙方向甲方支付违约金。如本合同采用的是基本稿酬加印数稿酬或者一次性付酬方式支付报酬,乙方按照并约定报酬的___%向甲方支付违约金。如双方约定采取版税方式支付报酬的,由乙方按___元向甲方支付违约金。

乙方在另行约定的出版日期之前仍不出版的,除非因不可抗力所致或者经过甲方的书面同意,甲方有权终止合同并要求乙方向甲方支付报酬及违约金。如本合同约定的是基本稿酬加印数稿酬或者一次性付酬方式支付报酬,乙方应按本合同第十一条约定向甲方支付报酬;如本合同约定由乙方按照版税方式向甲方支付报酬,则乙方按照___元的标准向甲方支付报酬。

【解读】

本条内容涉及作品的出版日期的约定。有些情况下,作品的出版时效性很强或者“风口”较短,作者一般希望尽快出版图书,如因为出版社的原因未能按时出版,将会损害作者的权益。建议作者与出版社对出版时间以及未能如约出版的违约责任做出明确的约定,以督促乙方按时出版。

第七条 转授权

在合同有效期内,未经甲方同意,乙方不得将第三条约定的权利许可任何第三方(包括乙方的关联公司)使用。如有违反,甲方有权要求乙方支付违约金___元并终止合同。乙方经甲方书面同意后,可以按照甲方确定的许可条件许可第三方使用上述权利,但应将所得报酬的___%交付甲方,并将乙方与第三方的授权合同交甲方备案。

【解读】

本条内容涉及出版权的转授权。如果允许出版社转授权,作者将无法全部控制自己的版权,意味着出版社可以继续许可其他方出版作品,一方面,其他方的主体资格、出版质量作者无法核实,可能会给作者带来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作者对之后的转授权方缺乏直接约束,对于相关的转授权费用很难掌握,不利于作者权益的维护。因此不建议授予出版社转授权的权利。

第八条 作品的修改

本作品正式出版的名称由甲方最终确定。乙方如需对作品内容进行修改、删节、增加图表、前言、后记,应征得甲方书面同意,否则由此带来的一切法律风险和不利后果由乙方自行承担。

乙方对作品进行文字性修改,应以明显的方式进行标注,并得到甲方确认后方可出版。

【解读】

根据《著作权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图书出版者经作者许可,可以对作品修改、删节。一般而言,建议作者与出版社约定对于作品内容的修改应得到作者的书面同意,但是对于一些文字性的修改,如标点符号、段落等的修改调整、文字的加工润色等,因其属于出版社图书编辑职责,为了避免增加作者不必要的负担,可以约定允许乙方先行修订,但是需以明显的方式标注,并需要在最终出版之前得到作者的同意。

第九条 审校

本作品的校样由乙方审校,但乙方应在付印之前日提交给甲方___确认,甲方应在付印之前___日内书面确认。甲方未按期审校,乙方可自行审校,并按计划付印。如因甲方未按时确认导致本作品未能按期出版的,由甲方承担推迟出版的责任。

【解读】

出版社对于出版图书一般会有较为规范的审校流程,通常作家在前期与编辑团队的沟通过程中,对于作品的内容基本都能确定。此处审校的约定,目的在于由作者对图书进行最终确认,同时为了避免作者对作品进行大幅度的修改导致原先已经确定的版面改动过大,产生相应的改版费用的损失,因此出版社一般会约定由作者承担相关的责任。

第十条 稿酬的计算方式

乙方采用下列第___种方式及标准向甲方支付报酬:

(一)基本稿酬加印数稿酬:____元/每千字×千字+印数(以册为单位)×___元/每册。

(二)一次性付酬:____元。

(三)版税:___元(图书定价)×___%(版税率)×印数(以册为单位)。

【解读】

三种稿酬计算方式对作者来讲各有利弊,作者一般应根据实际情况与出版社确定稿费计算方式。如果作者对图书的销量有很大的把握,则建议采用版税方式,并在之后的账目核查部分做好约定。如果作者出版的图书字数较少,按照基本稿酬计算,作者可能获得的收益较少,建议可以与出版社约定适当提高基本稿酬计算标准。

第十一条 稿酬的支付

以基本稿酬加印数稿酬方式付酬的,乙方应在在合同生效后___日内,向甲方预付基本稿酬的___%(___元)。甲方交稿后___日内,乙方向甲方付清基本稿酬。作品出版后___日内乙方向甲方支付全部印数稿酬。

以一次性支付方式付酬的,乙方在合同生效后___日内向甲方付清报酬。

以版税方式付酬的,乙方在出版后___日内按起印数向甲方付清,本作品的起印数为___。

乙方未在约定期限内支付报酬的,甲方可以终止合同并要求乙方继续履行付酬的义务,乙方还应从约定期限起,向甲方支付应付未付报酬金额1‰/日的违约金。

上述报酬计算,印刷数以本作品每次出版时所载印数为准,没有载明印数的,以出版社提供的委印单载明的数量为准。图书定价按本作品每次出版时所标注定价为准。

【解读】

建议作家在合同中注意违约金条款,在实践中,常有出版社拖欠作者报酬,在合同中加入违约金条款能更好地保护作家的权益。

第十二条 交稿要求

如乙方认为甲方交付的稿件未达到双方约定的要求,乙方有权要求甲方进行修改,如甲方拒绝按照合同的约定修改,乙方有权终止合同并要求甲方返还预付报酬。如甲方同意修改,乙方应当给予甲方充足的修改稿件的时间,但反复修改仍未达到合同约定的要求,预付报酬不返还乙方;如未支付预付报酬,乙方向甲方支付酬金___元,在此种情况下,乙方有权终止合同。

【解读】

在出版实践中,出版方与作者关于稿件内容一般不太容易发生争议,但是出版社出于营销等方面的考虑,可能会要求作者进行一些修改,在这种情况下,本条款的设置目的在于协助作者尽可能与出版社达成合意,以促进作品的出版发行。

第十三条 再版及重印

合同有效期内,乙方可以自行决定重印,但应事先通知甲方。如果甲方需要对作品进行修改,应于收到通知后___日内答复乙方,否则乙方可按原版重印。

乙方重印、再版,应将印数通知甲方,并在重印、再版___日内按第十一条的约定向甲方支付报酬,否则甲方有权终止合同并要求乙方赔偿经济损失___元。

【解读】

再版重印涉及到作者利益的实现,所以作者要尤其关注印数,另外在作品首次出版后,作者常常可以收到读者的反馈与建议,重印、再版对作者来说,也是很好的修改机会,建议作者与出版社约定再版重印的修改。

第十四条 印数及账目的核查

甲方有权自行或委托第三方核查本作品的印数和乙方向甲方支付报酬的账目,乙方应向甲方提供完整、真实的委印单、发货单、支付报酬的账目等。如甲方指定第三方进行核查,需提供书面授权书。如乙方故意隐瞒印数、少付甲方应得的报酬,除向甲方补齐应付报酬外,还应支付___元的赔偿金并承担核查费用。如核查结果与乙方提供的应付报酬相符,核查费用由甲方自行承担。

【解读】

出版合同中,如果采取印数稿酬或者版税稿酬方式,则作品的印数直接关系到作者获得的稿酬数额。但是由于具体的印刷、发行一般是由出版社负责,作者很难掌握具体的印刷数量以及销售数量,如果出版社有意隐瞒数量,则会损害作者的权益。在实践中,很多出版社也不在图书上载明印数,作者核查账目和印数也比较困难,如作者对核查账目和印数没有信心,可与出版方商讨适当提高起印数。

第十五条 脱销

在合同有效期内,如图书脱销,甲方有权要求乙方重印、再版,乙方应给予书面答复。如甲方收到乙方拒绝重印、再版的答复,或乙方收到甲方重印、再版的要求后___日内未答复,甲方可以终止合同。

【解读】

《著作权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图书脱销后,图书出版社拒绝重印、再版的,著作权人有权终止合同。《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著作权人寄给图书出版社的两份订单在6个月内未能得到履行,视为著作权法第三十二条所称图书脱销。一般而言,如果出现图书脱销的情形,大多是由于图书较为畅销,出版社通常会选择再版重印。但如果出版社确实无法出版,本条款赋予作者终止合同的权利,作者可以许可其他出版社出版。

第十六条 样书

上述作品首次出版后___日内,乙方向甲方赠样书___册,每次再版后___日内,乙方向甲方赠样书___册。首次出版及每次再版后,甲方均可以按照图书定价___折价购买甲方图书___册。

【解读】

样书便于作者自行收藏或赠送,一般的出版合同中均会约定向作者赠与的样书的册数。此外,出版社一般也会给予作者购买图书的折扣。如出版社在合同中约定“甲方不得将所购图书用于销售”,也是可以接受的,该种约定目的在于确保图书正常的销售秩序。

第十七条 争议解决

双方因合同的解释或履行发生争议,由双方友好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任何一方均有权向甲方住所地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解读】

一般而言,建议作者与出版方约定由作者住所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管辖,以便于一旦出现诉讼后方便作者的应诉,节省时间与经济成本。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各方一般都希望约定己方所在地为确定管辖的依据,如果作者坚持要求以己方所在地作为管辖法院,有可能出版方不会同意,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可以约定由被告住所地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管辖。

很多出版合同会约定争议提交仲裁机构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作者要注意的是,既约定仲裁又约定诉讼的条款是无效的。相较于仲裁,通常诉讼对于而言作者更为方便,建议约定诉讼方式解决争议。

第十八条 补充合同

合同的变更、续签及其他未尽事宜,由双方另行商定并签订书面补充合同。补充合同的约定与本合同不一致的,以补充合同为准。

【解读】

此处是合同中较为常见的关于补充合同的约定,为了便于各方对最新达成的合意以书面形式固定下来,建议双方对于其他另行商定的事宜签订补充合同。按照合同法,双方在后达成的合意与在先形成的合意不一致的,表明新的合意取代之前的合意,应以在后达成的协议为准。

第十九条 合同的期限及生效

本合同自双方签字盖章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___年。期限届满后,乙方不得出版印制本作品,但可继续销售已出版印制的库存图书。

【解读】

合同期限涉及作者授予出版社出版权的时间,出版社一般希望时间越长越好,出于保护作者权益的考虑,建议约定3-5年为宜,一般不要超过10年。考虑到出版周期与销售周期并非同一时间,出版印刷图书后,通常需要更长的时间将已经出版印刷的图书销售完毕。为保障图书的销售,合同期限届满后应当允许乙方销售库存图书。

第二十条 份数及效力

本合同一式两份,甲乙双方各执一份为凭,每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解读】

对于合同的份数,一般约定一式两份双方各执一份,但如果作者有两位以上,或出版合同需要提交审批或者备案(如项目扶持、资助出版等),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可以多签署几份合同备用。

甲方:        乙方:

(签章)      (签章)

年 月 日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