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红色文学轻骑兵” 走进河源、梅州

更新时间:2020-10-22 来源:广东文坛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贯彻落实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全新区域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9月11日、12日,广东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惠民活动先后到了河源市紫金县和梅州兴宁市开展活动。邀请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文科二级教授郭小东和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文学博士周建江到基层授课。

9月11日,省作协一行人来到了河源市的紫金县,当晚活动兵分两路,同时在尔崧中学和紫金中学举行了两场讲座。

郭小东在尔崧中学作了题为《和中学生谈中国语文》的讲座。什么叫中国语文?他从民国叶圣陶主编的语文教材中的一段话:“三头牛在吃草,一只羊也在吃草,另一只羊在看花”作为开场,娓娓道来,指出中国语文本身就是一种思想行为,当中有生命的句子,启迪学生在语文学习中要有精神追求,值得当今学子阅读感受。如何学习中国语文?他从欧洲大学第一堂课教学生如何走路谈到养成教育,从初中生叛逆心理谈到了人需要启蒙老师的开辟鸿蒙,从传统文化尺牍谈及人性,借助尺牍我们透视的是乡情友情和血脉情怀,学习语文也从基础、从优秀文化的传承中获取营养。结合乡村题材写作,郭小东以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广东农民作家王杏元的创作为例,阐释方言与乡土叙事的关系。母语对中国语文的未来有何影响?郭小东认为母语决定了一个人的思维、认知方式和表达方式,饱含着优秀传统文化基因,是文化中的活化石。最后,郭小东对中学生熟悉的部分鲁迅作品作了深入分析与点评,引导中学生以更开阔的视野认知、学习文学作品。

同一时间,周建江教授来到了紫金中学,作了题为《文心·文识·文辞》讲座。他从诗与远方开始,告诉学生们,在文学的世界里,拥有生活的美、人类精神的美和思想的美,由此引入了文心的概念,也就是为什么而读书,为什么需要文学;其次,他也谈到了文识,以鲍叔、管仲、齐桓公的故事,解读了看问题的多种视角;最后,关于文辞,也就是语言的精美与风格,他提出写作过程中,情感比结果重要,美感比事实重要。作为结束语,他还以河源本地作家的作品作为范例,进行了剖析解读。

两所学校的校长都表示,这场讲座给学生们带来了一份精神大餐,将引领学生们踏入博大精深的语文殿堂,对他们的学习和成长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12日,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一行又来到了梅州兴宁市,两位教授围绕着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这个主题,为当地的基层作家们作了两场精彩的讲座。

郭小东讲座的题目为《乡村文学叙事的现代性呈现——河流和祠堂的文学札记》。郭小东说,河流和祠堂,是中国乡土文化的两个向度。河流是民族性格的形成与流淌,而祠堂是中国乡村的灵魂,它们共同塑造和传承了中国五千年的农业文明,并形成了超稳定的人文传统。写好一条河流,画出一座祠堂,从野蛮到文明,再现蜿蜒流变的乡村历史,在穿透人性人情的文学品格上,窥视中国人的灵魂、秉性以及在现代潮流中的文化位移,以此实现对立的现代性呈现,这是中华文化复兴中作家的责任。

周建江作了《新时代乡土文学写作》为题的文学讲座。围绕主题,周建江展开了中国文学创作的乡土情怀、中国革命叙事乡土情怀、新时期广东乡土文学、新世纪广东乡土文学、乡土文学创作的困境等五方面的演讲。

兴宁市文联主席廖润源表示,希望在座的作家们勤奋创作,扎根人民,紧扣时代主旋律,深挖本土题材资源,创作出更多更精彩的乡土文学作品。现场听众也纷纷认为,这次文学公益讲座质量高、信息量大,给现场作家和文学爱好者送来了十分丰盛的文化大餐。通过与名家零距离学习交流,有利于基层作家寻找乡土文学创作的突破口,将对今后的创作起到强有力的指导作用。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得到了河源市作家协会、梅州市作家协会、紫金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紫金县文学学会、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兴宁市作家协会以及紫金县尔崧中学、紫金中学的大力支持。

广东省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欧阳露、河源市作协主席邹晋开、河源市作协副主席邓醒群、紫金县文联主席林冠明、紫金县文学学会会长黄海棠、梅州市作协主席陈柳金、中国客家文学院副院长罗卉、梅州市作协常务副主席游文君、兴宁市文联主席廖润源、兴宁市作协主席陈东霞及两地作者、文学爱好者、在校学生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王璐、何小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