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坚守文学初心 担当文学使命

——省作协召开青年作家、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0-10-22 来源:广东文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对推动广东文学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年轻党员干部、文学工作者的学习交流,切实增强省作协干部职工“坚守文学初心、担当文学使命”的自觉性、坚定性,9月3日下午,省作协机关党委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岭南文学空间”组织召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作家、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报告会。会上,青年作家、青年干部代表沈怡洁、杨璐临、何小流、黎燕雄、陆露、钟如家、周朝军、陈且等8名同志,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反映了我会青年作家、青年干部对当代文学现状、文学创作深刻的思考和独特的理解,也代表了他们热爱文学工作、奉献文学事业的心声,8名机关干部表演了集体诗朗诵《船歌》。省作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机关党委书记范英妍主持。

此次学习报告会,是继今年五四期间召开青年作家、青年干部座谈会之后,省作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青年干部成长的重要论述,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中发出的“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号召,加强青年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提高理论素养,积极开展青年培优行动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落实省委工作部署,进一步铸魂强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举措。会后,省作协还将由党组张培忠书记作序,把青年干部、青年作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成果结集成册,做进一步的书面交流。

范英妍作会议小结。她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高度重视,格外厚爱,深刻分析、回应现实问题,科学描绘了文艺事业前进和发展的理论画卷。围绕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当代中国文艺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和方向,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新境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作协机关党员干部做好文学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文学工作者创作优秀作品、攀登文学高峰的必由之路。一是要继续抓好学习培训。在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进一步找准学习着力点,进一步创新学习方法,精心组织安排相关学习活动,不断加强党建与业务相融共促,形成良好学习氛围。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学习自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把学习当做是一种生活方式,自觉把文学梦融入中国梦,在文学工作和创作实践中更好实现人生价值。三是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自觉立足本职,围绕作协职能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创造,敢于迎难而上。用文学服务全省中心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文:范小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