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服务 > 公告/下载

关于征集首届“庄重文中国非虚构文学奖” 参评作品的通知

更新时间:2020-11-30

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

为表彰优秀突出的非虚构文学作家和评论家,推动和繁荣当代中国非虚构文学创作,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参与创建的暨南大学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于2020年8月启动、主办“庄重文中国非虚构文学奖”。目前,首届“庄重文中国非虚构文学奖”正在征集参评作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庄重文中国非虚构文学奖”的评选工作,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遵循文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在坚持非虚构写作规律、正确的思想性、突出的文学艺术性的原则下,评选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非虚构文学作品和评论。

二、评选范围

(一)2019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期间,中国(包括港澳台)和海外华人创作的非虚构文学的原创作品,包括纪实文学、报告文学、传记、口述史等,以及相关理论研究作品。作品需公开发表或出版。

(二)多卷本作品,应在全部作品出版结束后方可参评。

(三)目前只对用汉语写作、发表、出版或已经翻译为汉语的作品进行评选。

三、评选标准

(一)坚持思想性和文学艺术性相统一的原则。所选作品应有利于社会文明建设、倡导爱国主义,有利于倡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有利于倡导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文化发展的思想和精神。

(二)倡导积极向上的精神,深入当代中国伟大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反映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勤劳奋斗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作品坚持时代性、思想性、纪实性和文学性的统一。

(三)入选者应具备进一步发展的潜质。

(四)鼓励关注中国非虚构文学的理论评论作品。

四、推荐方式

请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各推荐五部以上作品,各参选作品提交原件5部(篇)和电子版,并填写申报表,于2020年12月31日前报送暨南大学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地址:广州市天河区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文学院办公室。邮编:510632。联系人:王伏玲。联系方式:020-85220198。邮箱:zzwj2020@sina.com。

五、评奖要求

(一)由主办单位聘请中国作家协会、暨南大学、庄士集团三方相关人士组成组织委员会,负责该奖的总体组织工作。

(二)由主办单位聘请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学者及有关人士组成评奖委员会,负责该奖的具体评选工作。

(三)由主办单位设立评奖办公室,负责评奖的日常组织工作。

(四)为确保评奖的权威性与公正性,“庄重文中国非虚构文学奖”实行评委名单及其评语公开制度。评委会对每一位获奖者分别作出简短的评价,于评奖揭晓时公之于众。经初评、终评,评选结果由主办单位统一发布并举行颁奖典礼。对获奖者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每部(篇)作品奖金10万元。

(五)杜绝行贿受贿等违法乱纪行为和人情请托等不正之风,一旦发现此种行为,有关评委或评奖工作人员的资格即被取消,有关参评者的参评资格也予取消。

(六)实行回避制度。评委会成员本人参评,或与参评者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如系参评者直系亲属等),应主动回避;或退出评委会,或退出参评。


附件:首届“庄重文中国非虚构文学奖”申报表.doc


广东省作家协会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