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史志式记录小康工程的鸿篇巨作《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新书发布会举行

更新时间:2020-12-15 来源:广东作家网

12月15日,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作协、广东省出版集团联合主办的重大主题创作《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新书发布会在广州珠岛宾馆红棉厅举行。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作《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创作情况介绍,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同志向有关单位、个人赠书。省委宣传部、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省档案馆、省社会科学院、省作协,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省立中山图书馆等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70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21521031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5210154.jpg

《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是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史志式记录小康工程的鸿篇巨作、首部全面讲述广东小康建设辉煌成就的大型纪实文学,是广东现实题材创作的小康“创业史”。选题定位为通俗历史、百姓故事、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以老百姓生活变化为立足点,采取编年史方式构建创作框架,以时间为经、以人物和事件为纬,呈现从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期间广东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等重要侧面,通过100余万字篇幅、300多张图片、600多个生动故事、1000多个人物、全景式展现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深刻反映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展现中国共产党能、中华民族行、社会主义好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文学逻辑。

微信图片_20201215204811.jpg

全书由张培忠担任总撰稿,第一卷《百端待举》由喻季欣、黎衡、姚中才负责;第二卷《风生水起》由王十月、何龙、刘鉴负责;第三卷《攻坚克难》由陈启文、盛慧、李焱鑫负责;第四卷《逐梦飞扬》由曾平标、王威廉、陈枫负责。作品创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思想贯穿始终,将党的正确领导贯穿始终,将广东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贯穿始终。主要围绕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通过“小人物”的故事折射时代变迁,以小切口反映大视角,从小切面展现大主题,用百姓生活变化、生活细节变化折射时代的变迁。创作团队克服疫情影响等多种困难,收集史料、开展采访、拟制提纲、投入创作,日夜兼程。创作过程是考验意志、挑战极限的过程,各位作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争分夺秒、夜以继日,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创作团队以饱满的创作激情、坚实的创作成果践行了作家的使命和担当。

1608037216.png

创作期间,省作协组织召开12次创作推进会、改稿会、专家审读会,反复打磨、精益求精,务求打造广东小康题材创作“扛鼎之作”。省出版集团全程做好创作服务工作,并在作品完成后,迅速组织精编、精校、精印,确保出版质量。省委党史研究室派出党史专家进行史料把关,并组织编辑出版《广东小康大事记》,南方日报出版社配套出版《广东小康相册》。可以说,《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是广东作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史诗奉献的一份文学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