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加强引导 谋划未来 促进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

——省级网络作协负责人研讨班在上海举行

更新时间:2020-12-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网络文学拥有数以百万计的作者、超过4.5亿读者,是影视、动漫、游戏的重要内容源头,如何提升网络文学质量,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12月22日至24日,中国作协在上海举办了省级网络作协负责人专题研讨班。来自全国各地的46位网络作协负责人参加研讨。

微信图片_20201229102707.jpg

开班式

微信图片_20201229102713.jpg

胡邦胜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在开班动员时强调,网络文学界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要求,精心实施文学质量提升工程。目前,网络文学创作成就显著,但数量多而精品少,“三俗”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同时,面临短视频、直播的冲击,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省网络作协负责人都是知名网络作家,既要带头创作精品力作,又要带领全体作家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他要求大家增强责任感,认真履行网络作协负责人职责,提高政治引领和业务引领能力,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增强大局意识,强调政治引领

提升政治引领能力是这次研讨的重点。大家就如何保持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坚持正确创作导向、抵制“三俗”进行了深入研讨,政治意识显著增强,认识到作为网络作协的负责人,核心任务是引领广大网络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优秀的创作实绩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229102718.jpg

研讨现场

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天蚕土豆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认识到做网络文学工作,首先要“引导网络文学作家的创作方向,将自身的流量化为正能量”。甘肃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刘金龙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里感慨到:“我被前辈们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深深震撼,站在鲜红的党旗面前,重温入党誓词,我更觉得要肩负起网络作协负责人的责任与使命,尤其要发挥党员网络作家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省网络作家创作出不负时代的精品佳作。”

提升自身境界,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与会知名作家还围绕如何尽快完成从网络作家到知名作家、网络作协负责人的身份转变和境界提升,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大家表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意识到自己不仅仅是有影响力的网络作家,更是有责任、有情怀的网络文学组织负责人时,才会去琢磨怎么把工作做好,去思考如何团结本省的网络作家,引领网络文学工作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29102723.jpg

分组讨论

“独行快,众行远”,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管平潮谈到,“我们作为网络作家,自己创作,可以走得很快,而作为网络作协负责人,还要更有‘众行远’的思维,大家凝心聚力、同心同德、互助互惠,才能让整个网络文学事业发展得更好”。福建作协副主席萧鼎说这次参加省级网络作协负责人组织建设研讨班,可以说是给了我前所未有的触动,第一次让我真正认识到了需要提升自己的境界,把自己从一个作者的层次,提高到一个省级网络组织负责人的层次上。”

微信图片_20201229102730.jpg

现场教学

在鲁迅故居和左联会址现场教学时,大家表示,中国现代文学的革命传统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要自觉向前辈学习,传承文脉,带头创作精品,同时引导广大网络作家继承中国新文学的优秀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面向大众写作,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精品力作。

加强工作规划,为下一个十年开好局、起好步

研讨班分析了网络文学的现状和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讨论了网络文学下一个十年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与会的各省网络作协负责人反映,过去更多考虑个人创作,很少考虑本省网络作家队伍建设和网络文学发展规划。大家在讨论中表示,做好网络文学工作,必须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要求,结合各省的特点,做好战略规划,明确长期发展的目标方向和工作布局,使工作有序开展,取得良好效果。

湖北省网络作协会长匪我思存表示,湖北网络作协的工作是发挥在IP影视改编上的优势,做好总体布局,同时必须注意沟通方法和工作方法,在深入作者群体的基础上,充分了解与协调各方想法和诉求,整合资源,保持上下联动,建立协会与影视公司的良好互动,针对影视改编对会员进行一些培训和建议,促进湖北网络文学的发展。河南网络文学学会副会长麦苏表示,河南一直把作者维护作为重点工作,为作者建立细致的分级制度,“组织作者加入省级作协,鼓励作者多参加各项评奖,帮扶更基层的新人作者,组织各类交流活动等”。

微信图片_20201229102740.jpg

研讨班成员合影

萧鼎、管平潮、烽火戏诸侯、阿菩、匪我思存、静夜寄思作为代表在大会发言时表示,这次研讨班的学习让自己深刻体悟了身为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负责人的责任和使命,今后将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更切实地为广大网络作家服务,做好网络作协组织工作,推动网络文学百花齐放、繁荣发展,成为新时代文学的生力军。(中国作家网记者 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