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文学名家为惠州文学创作把脉

更新时间:2021-01-13 来源:广东文坛

日前,由惠州市作协主办的“广东著名作家、评论家惠州调研暨文学创作座谈会”在惠州市区举行。来自广东省文学界、评论界的郭小东、黄树森、章以武、伊始等13位专家和惠州市作家代表共聚一堂,深入交流,为惠州文学创作把脉。

章以武对惠州近年来的文学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以惠州作家邓仕勇、吴红霞撰写的报告文学《拆迁》为例说,“拆迁本来是一件很讨人厌的事情,惠州的作家却把它写得很温暖很真实,既有文学性又充满了正能量,非常难得。”其次,他还对惠州市作协主席陈雪的长篇纪实作品《穿越封锁线——省港大营救始末》给予厚望,“大营救发生在惠州,又是出自于惠州作家的大手笔,非常有意义。”在他看来,惠州的农村题材作品也取得了不错成果,比如吴振尧的长篇小说《南风薰》,就是一部新时代“三农”题材的优秀作品。他希望惠州市作协今后在推介惠州作家和作品方面多下功夫,让惠州的文学作品在全省乃至全国的舞台上更加闪亮。

“惠州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荟萃,值得更深入地挖掘。”黄树森在发言中建议,惠州市作协可以从挖掘中国明代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与惠州、罗浮山的关系入手,探寻汤显祖的惠州踪迹,探讨惠州的风物人情在汤显祖心中的印象,以及对戏剧创作的影响,尤其是对《牡丹亭》人物性格塑造的意义。

郭小东、伊始等专家也从文学体裁、文学生态、文化资源等方面为惠州的文学创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惠州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