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诗意黄江”采风活动开幕

更新时间:2021-01-13 来源:广东文坛

由《诗刊》社、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东莞市黄江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黄江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黄江镇文化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国文学名家看东莞”系列之“诗意黄江”创作采风活动于10月18日上午在黄江举行开幕仪式。

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棠,黄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冠洲等领导出席了相关活动;《诗刊》主编李少君、副主编王冰,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王山,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国营,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陈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学名家参加了开幕仪式和诗歌创作研讨会。

李少君在讲话中指出,东莞是奋斗的热土,充满着激情和理想。这里有成千上万的打工者奋斗故事,这里是打工文学的重要基地,打工文学现象曾经引起广泛的关注。东莞和珠江三角洲以制造业闻名于世,现在整个产业都在升级,文学、诗歌也需要与时俱进。新时代的诗歌,应该催生新的美学典范,以人民为中心,高视野、大情怀、大境界,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新诗歌需要新的意向,塑造形象为主的艺术,艺术以形象感人的,典型的形象才能深入人心,永久流传。在走向新征程的路上,时代发生的巨大的变化,高速高铁、智能机器、青山绿水、精准扶贫等等,都可以成为书写的对象,诗歌的典型,具有时代的典范性和艺术的价值。此次文学名家走进黄江,看看黄江和东莞的巨大变化,希望大家会迸发更多的灵感,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中国诗歌学会党支部书记王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家新,《中国口语诗年鉴》主编、《新世纪诗典》主持人伊沙,《作品》杂志社副社长郑小琼,《芙蓉》杂志社社长、主编陈新文,上海青年报社《生活周刊》主编陈仓,青海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西宁市作家协会主席郭建强,甘肃省作协副主席、甘肃省文学院院长高凯等先后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和亲身亲历谈了自已对东莞及东莞文学的感受,他们认为东莞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地方,在精神上和文化上,在敢闯和创新上面,既开放又是非常务实的,同时对东莞文学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谢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