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走进连州

更新时间:2021-01-13 来源:广东文坛

10月22日至24日,广东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惠民活动来到了广东历史文化名城——清远连州市,作家鲍十、姚中才分别在连州中学、连州图书馆为学生们和文学爱好者共约400人带来精彩的文学课,深受好评。活动得到连州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市长唐庆卫,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谭丽,市文联主席邱劲松等出席了有关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中共连州市委宣传部、连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连州市教育局、连州市图书馆、连州市对接广州市全面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贯彻落实省委“一核一带一区”全新区域发展战略,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

鲍十作了题为《新时期乡土文学面面观》的讲座,从中国乡土文学的传统、中国乡土文学的影响力、中国乡土文学的著名作家作品、中国乡土文学的未来四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中国乡土文学与中国新文学相伴相生,以鲁迅为代表的乡土作家,开启了写中国的事情、人民的事情、自己的事情的写作方向,从此乡土文学蓬勃发展。纵观中国新时期以来的文学发展,乡土文学可以说占了大半壁江山,影响力巨大。鲁迅、沈从文、萧红、废名、赵树理、孙犁、汪曾祺、柳青、浩然、路遥、陈忠实、余华、莫言、广东作家陈残云等是其中的代表。随着全球化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未来乡土文学将会弱化,但不会消亡,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也会是文学作品表现的现实题材。姚中才的讲座题为《在行走中发现乡村的诗意与美》,从行走的意义、传统乡俗的现代映照、电子时代的田园牧歌、诗意的延续与强化等四个角度,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行走是一种生活态度,只有身体和灵魂同时在路上,才能更好地阅读人生与自然之书,才能更好地体验、感悟和敬畏生命,才能增加生命的厚度与深度。写作者要在脚缝之间寻找深藏民间的故事和乡村之美,让心灵有一片宁静之处,并以此照耀他人。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的田园牧歌不再是孤独的行为,乡村生活更好地参与到这个时代,为文学书写提供了更多可能。乡村的诗意与美也不只是古老的传统,文学作品要追求自然美、人性美、人与自然的和谐美。

两位作家的精彩讲座引起现场听众的共鸣,在互动环节更是为多位文学爱好者指点迷津。活动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继续向老师请教写作方面的问题,或合影、签名留念。

讲座前,举行了赠书仪式,省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欧阳露代表省作协向连州中学和连州图书馆赠送了新近出版的部分广东作家作品。

期间,还举行了座谈会,两位作家与文学爱好者就如何挖掘连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素材进行了探讨,并深入到连州镇沙坊村、冯达飞纪念馆、丰阳镇丰阳村等地,就乡村振兴、历史文化、红色革命题材等内容进行文学创作交流。(何小流、王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