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发挥优势,打造精品 ——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一行到江门市调研

更新时间:2021-01-13 来源:广东文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10月29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率队,副秘书长、创研部主任谢石南,组联部副主任陈宇等一行就编制广东文学“十四五”规划和谋划2021年工作等内容到江门市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亲切会见了张培忠一行,并就加强江门文学创作、设立任溶溶儿童文学奖等交换了意见。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陪同会见,与调研组就江门文学事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招文娟,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何莲,鹤山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谭良发及鹤山市委宣传部、鹤山市文联相关同志参加了活动。

在市文联召开的座谈会上,张培忠指出,江门五邑侨乡,具有资源的优势、题材的优势、区域的优势,江门发展文学有基础,有条件,有期待。他提出六点建议:一要提高认识。要站在“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这一高度上来认识文学事业。二是要把握机遇。因为江门是大湾区的重要城市,有动力有潜力。三要聚焦重点。要发展文学事业和文化产业,要抓重点作家和重点作品。四要突破难点,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五要打造精品力作。发挥作家的主动性、创造性,要在原创上下功夫。六要加强团结引领。作协是党联系作家的桥梁纽带,虽为兼职,但要服务好作家,为作家维权,为作家鼓与呼。

江门市作协张启雄表示,市作协坚持以“立足江门,走出江门”为宗旨,围绕“多出人才、多出精品”的目标,为江门市文学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市作协在努力抓好三支文学创作队伍建设上做了一定的工作:一是努力抓好精品创作队伍建设;二是努力抓好青年作家骨干队伍建设;三是抓好儿童文学创作队伍建设。下一阶段主要打好三个品牌:一是打造侨乡文学精品创作品牌;二是打造儿童文学创作品牌;三是打造西江空间阅读会品牌。

会上,江门作家就自身创作和工作实际等内容作了发言,调研组成员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提问,加深了解,现场气氛轻松活跃。

招文娟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市作协今后的发展提出四点想法:一是完善一个扶持机制,改变过去扶持方式的“大而全,小而散”,大大加强精品扶持力度;二是创作一批精品力作,在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工作中,江门作家要多关注、多思考、多琢磨;三是建设一支名家队伍,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版图中,江门不仅要有代表作,还应有突出的代表人物;四是打造一个文学品牌,设立任溶溶儿童文学奖,让江门在文学方面树立一面特色旗帜。

当天,调研组先后走访看望了叶杜生和谢继贤两位作家,向为文学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前辈表达真诚敬意,感谢他们长期对作协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广东作协、剧协会员叶杜生,广东作协理事、中国散文诗学会会员、中国通俗小说研究会会员谢继贤,两位老同志既是江门市文艺界的老作家,也是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两人虽然退休多年,但仍旧不忘坚持创作。

期间,调研组还前往位于鹤山市古劳镇的任溶溶故居和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调研。在任溶溶故居,张培忠指出,要重视并保护好故居,努力挖掘故事,“有故事才能吸引人、留下人”。以此为媒介,市文联、市作协可以组织开展“引进来、走出去”的文化交流工作,不仅为推介江门这座城市名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也为作家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创作交流平台。

鹤山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创立于1991年,是利奥纸品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属下独资经营的大型现代化印刷企业,现拥有职员工超过1万人,2019年产品销售收入达29.90亿元(人民币),是国内享有盛名的印刷企业。张培忠详细参观该企业的智能印刷生产线、样品展室及职工人文关怀活动场所,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对于该企业的发展理念和技术创新表示赞赏。


又讯》》

10月28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一行来到中山调研文学事业发展情况。中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江梅,中山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卢曙光,中山市文联兼职副主席、中山市作协主席马拉参加活动。

张培忠一行先参观了中山纪念图书馆,接着慰问中山老作家郑集思、秦志怀,后到中山市作协办公地了解情况,并在市文联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陈江梅介绍了市文联推进中山文学创作发展情况;马拉汇报了市作协队伍建设、文学创作、近期工作计划等情况;与会作家积极发言,介绍创作情况,摆问题,提建议。

张培忠对中山文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称赞中山作家有热情、有想法,中山文学有基础、有特色、有亮点,对中山文学事业发展寄予厚望。他对中山文学发展提出五点期望: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对推动广东文学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加强顶层设计,结合新时代,系统谋划好中山重点题材创作。三是加强制度创新,努力解决基层作协“三无”问题,多方面加大对文学创作经费的投入。四是加强精品创作,勉励作家要耐得住寂寞,不要急于求成,要坐得住“冷板凳”,创作出佳作。五是加强推动文学事业发展,从队伍建设、平台搭建、精品创作等多方发力不断推动中山文学事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