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东小小说繁荣发展的若干要素

更新时间:2021-01-26 作者:李晓东来源:广东文坛

新时期以来,中国小小说创作蓬勃发展,进入新世纪新时代,繁荣更盛,呈现出队伍宏大、创作丰富、质量跃升的喜人局面。广东小小说创作,就是这一文学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广东小小说创作愈发显示出集群发展、整体突进的特点,以作家群的态势,出现于中国文坛,也成为岭南文化建设的宝贵资源。之所以有此良好结果,盖出于如下原因:

一是头雁带动群鸿高飞。广东小小说队伍的领军人物,无疑是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会长申平。申平出生、成长于内蒙,在内蒙期间,开始走上小小说创作道路。到广东惠州工作后,不仅自己创作展开了新画卷,而且积极团结、引领、培养当地小小说作家。设立惠州小小说大讲堂,每月一次,延请杨晓敏、赵利民等国内知名小小说编辑家、作家、研究者讲课,学员则是来自广东各地的小小说作者。小小说作者均为业余写作,来自各行各业,许多是最基层的工人、农民、小商业者等普通劳动者。今年疫情期间,小小说大课堂采取线上授课方式,申平主讲线上第一课。广大小小说爱好者通过这一平台开阔眼界、交流心得、提升技巧,创作水平能力日益增长。目前,广东已涌现出夏阳、刘浪、肖建国、海华、大海、余清平、朱红娜、鹿禾先生等一批各有特色的小小说作家,许多不止一次登上《小说选刊》等国家级文学报刊。

二是体制完备多方支持。广东省作家协会领导对小小说创作高度重视,张培忠书记亲自出席“广东省小小说创作推进会暨双年奖颁奖大会”等活动并发表讲话,对广东小小说创作评论提出指导意见,指明努力方向,要求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做好新时代文学的轻骑兵。各市纷纷成立广东小小说学会的分会,以此为载体,把小小说作家团结组织起来。《岭南小小说》《荷风》等小小说专门刊物,与《百花园》《小小说选刊》等南北辉映,及时推出优秀小小说作品和作家。尤其是惠州市和东莞桥头镇,打造“中国小小说之乡“,开办小小说大课堂,设立小小说创作基地、出版《荷风》杂志、评选扬辉小小说奖,使小小说成为当地最靓丽的文化品牌。广东经济发达,许多企业家热心公益、投身文化,李扬辉、贺妙忠就是其中的代表。李扬辉出资设立“扬辉小小说奖”,贺妙忠不仅解囊襄助,自己也亲自实践,成长为小小说作家。

三是创作评论双轮驱动。创作和评论研究,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小小说创作队伍宏大,作品数量众多,评论研究却非常匮乏,文学评论家、文学研究者很少把眼光和心力放在小小说方面。广东又一次走在了前列,产生了刘海涛、雪弟、姚朝文等专业小小说研究者。湛江师范学院教授刘海涛三卷本的《微型小说研究》,以新时期以来迅速发展的小小说现象为课题,系统探讨这一文体的文体特征、选材立意、人物描写、结构技巧、情节模式、环境创造、审美特征等要素。惠州学院副教授雪弟熟悉小小说作家,及时捕捉小小说创作领域的新人新作,多年投身小小说研究,《小小说散论》《互为观照的镜像》《中国小小说地图》《深莞惠小小说作家研究》等,都是心血的结晶。荣获首届中国微型小说学会理论奖的《当代小小说作家论》,对50位小小说作家逐一深刻分析论述,共同构筑起当前中国小小说创作全景图。

四是创作丰富质量上乘。2019年以来,广东小小说作家共16人,29篇作品登上《小说选刊》。这些作品,作为广东小小说创作的优秀成果,都达到相当水准。申平的动物小说,以动物为载体和形象,刻画出中华民族精神的别样图谱。既有面对凶残的日本侵略者,敢于亮剑、敢于胜利的蒙古马,也有贪图安逸生活,生机活力日益丧失、种族逐渐退化,终于任人宰割的羊族。不同于申平将笔触瞄准动物的浪漫想象,刘浪则着力发掘当今都市的世态人心,《拼车》以这一日常生活中最常见而细微的小事,透视“购买服务”和“相互帮助”两种方式对于人与人之间关系和个体心态的作用;《陪局长跑步》让人想起契诃夫的小说,因为局长随口一句“陪我跑步”,小职员不惜让夫人冒雨把跑步装备送到山里,早早到局长住的别墅门口等待,等来的却是一句“神经病”的评断。城市的兴起和乡村人口的日渐减少,是城市化进程中不可回避的事实,作为中国经济先行区的广东,这种现象同样存在。具有文学性,同时具有新闻性的小小说,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现实,并予以文学的记录和表现。获得多个奖项的肖建国《三更月呜咽》,以清幽冷寂,甚至带有聊斋气息的意境,月圆之夜留守老人齐声哭泣,却最终没有盼来外出子女的电话,透视出虽然可以办“农家乐”,但乡村的凋敝却无可挽回。每期点评《小说选刊》入选作品的鹿禾先生,创作上也可圈可点,《最后一个学生》,从小学生的角度,与《三更月呜咽》交相呼应,“一老一小”,把这一问题的观察与思考引向深入。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席卷全国,在全民抗疫的斗争中,中国作家没有缺席,其中也闪耀着广东小小说作家的身影。在《小说选刊》刊发的抗疫微型小说专辑中,年逾古稀的海华以《寻找英雄》入选。作为曾经的常务副县长,长期在一线工作的他更明白危险与责任,更明白献身和英勇。一千多字的篇幅,涵盖了2003非典和今年的新冠,跨度达17年。与时间深度相应的,是年轻人思想的变化和深化,充溢着强大的正能量,全面实现了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