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 走进汕尾

更新时间:2021-01-26 来源:广东文坛

11月7日、8日,广东省作家协会“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惠民活动来到了汕尾市的陆河县、陆丰市及汕尾城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散文家艾云,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徐肖楠在陆河县河田中学、陆丰市林启恩纪念中学、汕尾市汕尾中学为在校师生和基层作家、文学爱好者300多人带来了精彩的文学讲座,深受当地好评。汕尾市作协主席王万然、陆河县文联副主席彭大星、陆丰市作协主席黄俊杰、陆丰林启恩纪念中学校长陈建云、汕尾市城区作协主席赖杉昌、汕尾中学校长杨其倍等出席了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汕尾市作家协会、陆丰市作家协会、汕尾市城区作家协会协办,陆河县河田中学、陆丰市林启恩纪念中学、汕尾中学承办,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贯彻落实省委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要求,引导作家深入基层,加强新时代乡村题材及红色文学题材创作。

在题为《礼赞劳动与劳动者——从路遥<平凡的世界>谈起》的讲座中,艾云以分析文本与朗读小说片段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作家路遥的人生经历与小说人物孙少平的命运起伏、心理历程娓娓道来,从阅读、劳动、反省、血性等四方面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她说《平凡的世界》是缓慢的,质朴的,也是留给历史的,就像一片飘叶,飘于永恒的,路遥即使处于最底层最贫瘠最挣扎的时候,也永远不忘向上与仰望星空。

徐肖楠主讲的题目为《不同时代的共同生命精神与美好信仰》,他说红色文学表达的是一种特定的生命精神,除了革命精神,还要展示这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新乡村题材创作,不仅要反映从贫穷走向富裕的改变,更要展示乡村生存状态和生存理想观念的改变。

参加活动的还包括汕尾职院、新城中学、凤山中学、东涌中学、香洲学校等学校文学社的成员和指导老师,现场听众对两位作家的精彩讲座产生了强烈共鸣,纷纷表示:此次“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惠民活动,传承红色文化,丰富了文化生活,也开阔了视野,对提高写作有很大启发。(文/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