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召开“改革开放再出发”深扎作家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1-01-26 来源:广东文坛

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于去年9月正式启动,一年多来,深扎作家深扎情况及创作进展如何?11月10日上午,省作协召开座谈会,六位深扎作家杨黎光、陈继明、熊育群、吴君、王哲珠、丁燕在岭南文学空间齐聚一堂,谈收获、谈感受、谈创作进展。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座谈会;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毅,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副处长刘强、文艺处四级调研员庄烁,省作协机关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张培忠首先对省委宣传部和深扎作家表示感谢。他指出,“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是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省作协具体实施的一项重大创作活动,是广东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广东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5月以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福海同志到任后,多次强调要聚焦重点作家、重点作品,搞好深扎工作,打造精品力作。六位深扎作家踊跃参与,积极创作,深扎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随后,六位作家先后发言,与大家分享了深扎过程中点滴和创作进展情况。张培忠对此表示肯定,一是深扎作家开始真正地认识脚下这片土地;二是深扎作家开始真正进入笔下的角色;三是深扎作家对深扎的地方有了一份割舍不下的感情。

就如何打造出精品力作,张培忠勉励深扎作家,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既要在国际国内的大背景下来考量、谋划我们的创作,又要凸显岭南文化特色。要从当代中国伟大实践中深入探索,踊跃回答时代课题,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故事的讲述者、人民心声的代言者、全面建设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氛围的营造者、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岭南文化的传播者。二要呕心沥血打磨文学精品。处理好补课与创作的关系;处理好工作与创作的关系;处理好完成创作与打造精品的关系。张培忠表示,接下来省作协将尊重创作规律,加强组织领导,优化跟踪服务,确保“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如期取得丰硕成果。 

深扎作家发言摘要:

杨黎光:(深扎地点为深圳某集团,计划以文学作品折射深圳特区建设和中国40年发展的沧桑巨变。)

这是重视程度、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创作。这一年深入生活的主要内容,是了解所在“蹲点”单位的历史,掌握历史发展宏观背景,目的是深入了解将来自己所创作小说的时代背景。不仅是对时代当中人的深入了解,也是对生活的深入体验。我这次构思的作品是通过一家四代人的命运经历,写岁月的流逝,时代的变迁,反映深圳经济特区建设这四十年。人,是文学永恒的主题,写一家几代人的命运,它横跨近百年,怎么写出新意,又怎么写出打动阅读者,感动人,这也极大的考验着写作者。当前,主要在深入思考这个问题,努力做到责任感、使命感与艺术规律相结合。

陈继明:(深扎地点为汕头市,计划以沉淀了侨乡历史、华侨情感寄托的侨批为题材,表现华侨的家国情怀与感人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前段时间到汕头考察调研,去了汕头侨批博物馆,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

本人从2019年10月深入汕头进行作家深扎创作活动,前三个月到处乱跑,做了不少事,比如按之前就定的计划见30个人,这30个人有作家、民俗学家、研究侨批的专家。每天做笔记,共接近5万字。2020年2月开始,进入写作阶段,连续七个月未曾间断,每天工作至少10小时以上,8月底完成初稿。这是我这辈子最投入、最专心、时间利用最好的阶段。全书分六个部分,各部分相对独立,又有血肉联系。全书以侨批商人郑梦梅为线索,以侨批为主线,讲述了一个涉及生存与逃逸、近代化与传统社会、土地与命运、乡愁与羁绊、家国情怀与个人命运、中西文明碰撞、侵略与反抗、人性与战争等主旨的故事。全书人物约三十人,以郑梦梅为中心,其他人物是郑梦梅的族人、家人、同事和朋友。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全书借用侨批由外而内的视角——看潮汕,即看中国。

熊育群:(深扎地点为江门市,拟以开平碉楼为原型,从一座小镇整体性旅游开发为切入点,展现侨乡当下正在发生的巨变。)

这次深扎,让我深受教育,收获巨大。深扎大大拓展了视野,丰富了社会、人生与生活的经验,真正做到了两脚带泥。深扎对创作的作用难以估量。新时代“深入生活”对作家而言迫切需要,而且效果、收获超过以往。这次深扎,是新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一个生动实践。我相信创作上也将有一个飞跃。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效果,首先是省委宣传部领导亲自谋划和部署;省作协执行有力,工作到位;江门市委宣传部、开平市委宣传部、台山市委宣传部主要领导和各镇领导响应省宣号召,把深扎当作大事来抓,许多困难都迎刃而解。这一切鼓舞并温暖着我,从脚下有泥,到心中有光,笔下有神,我在深扎中不断增强“四力”,努力做一个新时代合格的作家,创作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吴君:(深扎地点为深圳宝安区西乡街道办事处,拟书写一条老街上原居民命运的变化,反映深圳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巨大成就。)

“深扎创作”为作家补上了关健的一课。我因为长期在机关工作,与外界接触并不是很多,每天两点一线,对基层生活了解有限。经过二十年的创作,生活的老本吃空了,用尽了,面对社会巨大变革,思考的视角固化,对世界与自我的观察、理解、表达上也有了惯性和模式,这让我常常产生不安和焦虑。挂职深扎工作及时地为我破解了缺乏基层生活、市井生活而导致的创作瓶颈问题。深扎期间,我看到了火热的生活扑面而来、日新月异的深圳,每天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景象。通过深扎,我了解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百姓、基层干部的所思所想,以及他们的喜怒哀乐,真切感受到了时代留在每个人身上的烙印和命运的拐点。深入生活是重塑自我的过程,也是一个熔铸大我的过程。通过结交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朋友,我深切感受到了那些朴实的情感,真实的疼痛。正是这点点滴滴,不断地在校正着我的想法,影响着我的创作和生活态度。

王哲珠:(深扎地点为揭阳产业转移工业园磐东街道办事处,拟书写玉器市场从无到有的历史,表现揭阳人改革开放中的精神风貌与创业精神。)

我按时进入挂职单位磐东街道阳美村,进行深扎体验,围绕项目选题走访相关人物、事件,收集相关的素材。挂职期间,整理采访录音、收集资料,形成18万字的挂职日志,并系统地阅读所整理的资料。近些年,乡村基层的村政工作做了重大调整,在乡村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国土到民生、物质生活到精神文化、经济产业到凡常日子,无不需要用心用力。面对各种问题,各种要求和意见,需要极大的耐心与特别的智慧,琐碎复杂又自有实在而烟火的意义,其特殊性与复杂性有很多可供挖掘的地方。这些是我的小说所要表现的。每一个人都承担着人类的命运,每一个日子都是历史的叠加,每一个灵魂都蕴藏了人性的暗淡与光芒,每一瞬间都背负着时代的投影。作为我的作品一个细小的入口,努力探索时代的内里与心灵的内里。

丁燕:(深扎地点为海丰县。作品以纪实形式书写中国农民运动领袖彭湃母亲周凤的一生。)

岭南秋高气爽,谷穗金黄。回想在海丰度过的这一年,真是感觉时光飞逝如电。虽然我来到海丰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搜集有关周凤的素材,然而在采访过程中,我却被这座城市的此时此刻所打动。在我看来,要想写好历史人物,不仅要了解历史,还要了解现实。从上世纪20年代到此时此刻,中国在这一百年的时间里所发生的巨变,在海丰县的演绎同样波澜壮阔。当我走过那些名叫坡平村、白山村、大化村的村庄时,我感觉自己和彭湃的脚步重叠在了一起。一年太短,只争朝夕。回首在海丰的日子,我感觉自己像个耕耘了一年的农民,怀里抱着沉甸甸的稻谷。我不敢期望自己能创作出一部完美的杰作,但我有信心将这部作品的独特性表现出来。(何小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