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举办新会员培训班

更新时间:2021-01-26 来源:广东文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10月31日至11月1日,省作协在穗举办“广东省作家协会2019年度新会员培训班”,来自全省近90名会员作家参训。受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委托,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范英妍作学习动员;省作协主席蒋述卓和省作协副主席、《作品》副总编辑(主持工作)王十月先后作专题授课。授课分别由省作协主席团成员兼副秘书长、组联部主任、二级巡视员郑毅,组联部副主任陈宇主持。

范英妍代表省作协向2019年度加入省作协的新会员表示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思想境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善于从当代广东的伟大实践中发掘题材、捕捉灵感,积极书写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实践,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相统一,创作生产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传世之作,讲好恢弘大气的广东故事、精彩纷呈的湾区故事,深刻展示中国共产党“能”、中华民族“行”、社会主义“好”的岭南壮丽诗篇。二是扎根南粤大地,书写精品佳作。要扎根南粤大地,以文学的形式演绎时代变迁,描绘改革前沿波澜壮阔的创业场景,展现南粤地区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挖掘具有岭南特质、广东特色的生动素材,善于运用广东特色语言、广东表达方式,创作出留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力作。三是练就过硬本领,追求德艺双馨。要切实增强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增强原创能力,孜孜以求出众的艺术素养,努力锻造高尚的道德情操,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恪守良好的职业道德,做到知行合一、内外兼修。

蒋述卓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共时呈现》专题授课。他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蕴含的深刻思想理论,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粤港澳大湾文学的特点与方向、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的互动互融互进等内容。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在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的定位,把握好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并从文学工作者角度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详细分析了大湾区各个主要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特色,重点阐述了建设“人文湾区”的意义。他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共时呈现,要创造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文学空间,必须在文学观念上能够共识推进,重视城市文学、金融文学、工业文学等创作领域,关注网络文学、影视文学、动漫等文学新业态、新形态,努力创造具有岭南文化特色、大湾区特色的新文学。

王十月作《文学创作漫谈》主题讲座。他提出作家要秉持真善美的根本准则,要深入面对和思考时代,从具有普遍意义的题材和角度入手,发挥“长板效应”,锻造自己的优势项目,写出精品佳作。他还就文学期刊的编辑与投稿、提高创作水平与拓展阅读面、文学创作的理想与现实、关于历史题材的思考与表达策略、新媒体写作与文学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与学员进行热烈互动,分享了自己精辟见解。

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分组讨论,学员们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自身文学创作体会,踊跃发言,积极交流。(组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