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杂家江冰

更新时间:2021-04-14 作者:章以武来源:广东文坛

十年前,参加广东省作协的研讨会,江冰进入,我眼睛一亮,温润如玉,风度翩翩,笑口盈盈。何方人士?旁边友人告知,他是广东财大文学院院长,也是过50的人了。我思忖,多少岁不重要,看起来多少岁很重要。

后来,江冰的各种信息频频传来。

“这座城把所有的人都变成广州人!”

金句!

江冰是“外来客”,在江西有“文坛三剑客”之称。他对广州如此深情!广州的开放、包容、强大概括的这般贴切形象!

后来又知晓,他是中国小说学会副秘书长,也是多类评奖的评委。他对广东的作家情有独钟。支撑广州文学半边天的女作家张欣的小说,他热情推介;对有“深圳叙事野心”的小说家吴君的作品精准褒扬;对低调美丽的女诗人陈美华的诗甚是惊叹;对粤派批评领头羊陈桥生的学术著作《唐前岭南文明的进程》发表意见,那是开拓了岭南文化研究的新边疆啊。江冰的评论口味宽而杂,东辣西酸皆有兴趣,都能共鸣。最近他的新书散文随笔《老码头》可佐证。

因天赋禀异吧,江冰口才一流,出口成章,当然离不开文化视野的宽广。中外名著、地域文化、书画神韵、酒仙茶道、青砖黛瓦、唱咏声线,林林总总,都能说得头头是道,抵达人的心间!为此请他做各种讲座的络绎不绝,各地作协、社科联、图书馆、大讲堂、文学下基层等等。为何如此受青睐?名声在外,滚雪球,杂得亲切。还有什么绝窍?有!

读厚厚的书,说浅浅的话!真功夫。

江冰红尘练心,修行不在庙里,而在民间的日常世俗里。不是吗,江冰是美食家,不仅为口福,更是为把粤文化的精粹之一美食介绍给大众。客家的酿豆腐、东江盐焗鸡,潮汕的香煎蚝仔烙、冷冻剥皮牛,广州的银记肠粉、干炒牛河、芝士焗龙虾、鸡枞菌蒸排骨,听了都让人齿颊留香。江冰深知人生就是各种感觉的寻觅。他对美食的兴趣注入使命感了。食在广州,可缓缓归矣!

在广东文坛,小说高手、散文大家、学术精英,多矣,尤其诗坛、兴旺发达、诗人多得都做成自己屋子里的君主了,开心就好啊。然,一年四季总在风里跑,讲心不讲金,眼观八路,热烈拥抱生活,段位高级的杂家,少之又少。江冰是一个!该赞赞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