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 走进潮州、汕头和揭阳

更新时间:2021-04-14 来源:广东文坛

12月2日到5日,广东省作家协会深入潮州市饶平县的华侨中学、汕头市成田中学和铜盂中学以及位于揭阳市的广东省南粤交通揭惠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开展“红色文学轻骑兵”文学惠民活动。主讲嘉宾卢锡铭、田瑛、黄国钦、郭小东先后为当地师生及企业员工、基层作家们共约1000余人带来各自精彩的讲座。饶平县文化馆馆长陆应波、汕头市成田中学校长柳英城、潮阳区委宣传部部长谢晓丹、揭阳市作协主席杨协亮、广东省南粤交通揭惠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万友明等出席了有关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办,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的号召,引导作家深入基层,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与红色文学创作。这也是省作协的“红色文学轻骑兵”系列文学惠民活动第一次走进企业。

郭小东作了题为《在练江两岸——侨批与侠客文化》的精彩讲座,他以独特的故乡情怀向师生们介绍了“侨批”这一潮汕文化的典型代表,从《吕氏春秋》中的“尾生抱柱”、“壮士割肉”等故事讲起,联系到卢梭的《社会契约论》,借助水客这一职业,从“约定的坚守”、“侠客的精神”、“族群的认同”等角度深入浅出呈现出潮汕人民笃诚守信、团结奋斗、道德自觉等人文精神。卢锡铭作了题为《谈乡愁散文的创作》的精彩讲座,他从乡愁散文的定义、写作误区以及写作的体会等方面,为大家指点迷津,引导文学创作者要善于挖掘本土题材资源。田瑛作了题为《我的阅读与写作》的精彩讲座,他开门见山地提出阅读需要个性化,以及选择适合自己写作风格的期刊投稿;他接着列出了一个书单,涵盖了古今中外的作品,并对每部作品的推荐理由作了详细解读。黄国钦作了题为《秦牧·新生活的歌者》的精彩讲座,他通过颠沛流离中的觉醒、新生活的歌者、别致的文艺评论、歌声的再次响起这四个部分,串起了秦牧从一个青年杂文家转变为新中国的歌者这独特的一生。

四位作家的精彩讲座,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和积极响应。活动结束后,各地听众仍围着主讲的作家请求合影、畅谈文学。在成田中学和铜盂中学,郭小东为学校书写校名并赠送他自己的新作;在揭惠高速公路管理中心,省作协向企业赠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学作品丛书。

在讲座之余,参加活动的一行人及部分当地作家,参观了饶平县文化馆的民间艺术馆、青花瓷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参观了潮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余既成纪念馆,并了解丁未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珍惜当下幸福生活;参观了明朝洪武年间建成用于抵御倭寇的大城所城,感受中国传统古村落中的新时代乡村精神。(王璐)

又讯  12月10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深入军营开展“红色文学轻骑兵”活动,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和佛山市作协副主席盛慧为95007部队的50余名官兵及文艺骨干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该部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这是省作协“红色文学轻骑兵”系列文学惠民活动第一次走进军营。

梁凤莲作了题为《关于岭南文化视野下的红色文学与现实题材创作》的精彩讲座,她梳理了广州自1840年以来红色文化发展的四个阶段,并解读了有关广州红色历史的文学、影视作品。盛慧作了题为《现实生活与艺术表达》的精彩讲座,他从小说写作的实践出发,介绍了如何构思人物形象、还原现场的能力、景物的描写、语言的表现力、细节的表达等创作技巧。

两位作家的精彩讲座,引起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和积极响应。在互动环节,官兵们踊跃提问,与两位名家讨论红色文化传承与文学创作的问题。省作协向部队赠送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学作品丛书,两位作家也带去了自己的新作赠送给了提问的官兵。

在讲座之前,梁凤莲、盛慧等一行人还参观了连队的图书室,希望以后在军民共建活动中开展更深入的文化建设合作。(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