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到广东调研

更新时间:2021-04-14 来源:广东文坛

12月21日至25日,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率队到广东湛江、阳江、珠海开展调研工作,召开座谈会,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了解基层作协、基层作家情况,听取加强改进基层作协工作、加强基层作家团结引领的意见和建议。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全程陪同调研。

钱小芊充分肯定了湛江、阳江、珠海市作协工作和文学创作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三市作协、文学创作有历史、有基础,开展工作比较活跃,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基层作协要因地制宜,认真组织好作家的政治理论学习,团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当地文学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作协要认真组织下基层、采风、读书、作品研讨、作家培训等活动,打造文学品牌。文学刊物既是培养文学新生力量的重要平台,也是团结、联系、引领、凝聚作家的重要平台,一定要把它办好。从文学创作上来讲,一方面要紧扣时代主题,另一方面要立足当地,挖掘和用好本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反映当地人民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社会风貌,善于以小见大,发挥文学作为文艺母本的作用。中国作协将安排来基层举办鲁迅文学院专题培训班,组织中国作家集体到湛江、阳江、珠海等地采风,推荐基层作家优秀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有关专栏刊登,加强对基层作协的指导、联系和交流。

针对基层作协普遍存在的无编制、无经费、无办公场地问题,钱小芊强调,作协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重要工作和情况要积极向党委、政府报告,重要作品要及时送阅。各级党委、政府要积极支持作协开展工作,在工作力量安排上适当予以倾斜。增加固定经费,办好文学刊物。努力实现点上突破,逐个解决基层作协困难问题。三市主要领导表示,将推动落实基层作协配置工作人员,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

张培忠在调研座谈会上指出,广东历来是创业创造的一方热土,也是创作创新的一方沃土。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文学事业,给予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得益于全省上下良好的文学工作氛围,全省基层文学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巩固和扩大文学阵地,推出了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文学人才培养逐步形成梯队,为本地区文化建设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指出,当前我省基层作协组织程度不同地存在无编制、无经费、无办公场地的情况,存在重视不够、体制不顺、基础不牢、能力不强的不足和困难,要切实加强基层作协组织建设,努力做到摆上位置、理顺关系、打牢基础、提高能力。要加强理论武装,团结引领基层作家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培养培训,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组织作家立足本地特色发挥文学资源,通过各种形式创作反映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钱小芊一行还参观了湛江城市规划展览馆、广州湾历史民俗馆、湛江明德艺术馆、海陵岛南村谷寮自然村、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闸坡渔港、珠海市博物馆、珠海市规划展览馆,考察了湛江“一湾两岸”建设情况,看望了老作家洪三泰等。湛江、阳江、珠海市有关领导分别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