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与《白禾》的三次相遇

更新时间:2021-04-15 作者:崔雨竹来源:广东文坛

《白禾》是青年作家郝周的最新出版的一部儿童文学作品,获得了曹文轩儿童文学奖的佳作奖。这是一部值得反复品读与回味的小说,每一次读,都有新的认识与体会。如果生命是一条河流,白禾带我渡水三次。

第一次阅读时,小说里的人物命运牵动着我的心,我伤感于白禾是一个看不见的孩子。作者在一开篇就告诉了我们白禾的身世:一个乡下孩子,在两岁时因生病而坏了眼睛,大人又弄错了偏方,从此眼睛彻底看不见了。在几乎可以预见到的人生里,他因眼盲而不断受伤,在家失宠、失怙,在外失学、失乡,他的童年似乎注定苦难。然而,《白禾》丝毫不是一个贩卖苦难与赚取眼泪的故事。正相反,小说里充满了童趣的天真烂漫与田园牧歌的景致。在一种娓娓道来的轻松的叙述中,我们看着故事渐渐地推进,仿佛在和白禾的父母一起静静地等待白禾和小伙伴们的成长。

白禾虽然看不见,但他与所有赤子一样,有着无尽的好奇心与对生命的热忱。他在放牛的时候会随口瞎编有趣的小调唱起来,还会和牛说话。白禾的爹最疼爱他,他会用孩子的语言帮助白禾认知这个世界:太阳就像汤圆一样,圆圆的,热滚滚的;月牙就是你碗里剩的半截弯弯的豆粑,一样的细,一样的黄;而满月就是糯米粑,星星是散落在旁边的芝麻……可惜,造化弄人,白禾失去了他的爹。

一个还不到十岁的少年,要如何化解他失怙的悲痛?他的寡母要如何照顾三个未成年的孩子?一个无法上学的盲孩子日后将如何生存?他的小伙伴们又会怎么样呢?白禾和书里的每一个人都鲜活立骨,仿佛就是我身边的朋友。对于人物命运的关注,令我手不释卷地读下去,读完一次还想再读。

第二次阅读时,作者的妙笔带着我扎根于白禾的生活,我甚至庆幸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看不见的孩子。他因失明而有了更发达的感官,带读者进入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在描述白禾的感受时,作者总能设身处地地从这位小盲童的角度的出发。白禾的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等知觉被充分而灵活地调动起来,作者借此描绘了他的所识所感,给读者展示了一个独一无二的世界。

声音、气味、触摸和距离等知觉是白禾认识并且记住这个世界的方式。鱼腥的味道是船,火粪的味道是岸边;村口是出了家门第八棵泡桐左转,再过了石拱桥;从师傅家通往柳林的路是五个手指的各个关节。在好朋友草叶的帮助下,白禾明白了天上的云朵是棉花团,鸟儿飞翔就像是荡秋千的感觉,晴天的光线像一根根尖刺,阴天的光线像一根根丝线……白禾感受到的世界令人叫绝。

最令我动容的是那一次离别。在妈妈将与白禾分别的那天,白禾身体上的感知为读者巧妙地展示出一个孩子难过悲情而尚不自知的心理状态:早上,白禾在路途中听到枯树叶藤的摇晃声、脚底板因露水打湿布鞋底而感受到黏湿、鼻子在进城后闻到了陌生的尘土与煤灰味——这些听觉、触觉与嗅觉帮助读者感知了白禾对未知的忐忑;中午,当妈妈领着白禾路过铁轨,火车从“滚雷般的闷响”到“哐当哐当”地冲过来,火车冒出的热气钻进白禾的脖子里。白禾虽然看不到,但这些火车越来越巨响的声音和脖子里热气的触感将读者和白禾的恐惧一同推向了高潮。在这次离别之后,当白禾终于与母亲重逢时,他听到了许多生机勃勃的声音:自行车的铃铛声、小贩和顾客的讨价还价声、妇女叫唤孩子的声音、铁匠铺里的抡锤打铁声、棺材铺里的木匠拉锯声、小姑娘的沿街叫卖声……作者没有花费一笔一墨写母子之间如何冰释前嫌,却以这热闹的烟火气诉说宽容的喜悦与生命的真谛。

第三次翻开《白禾》,白禾已不再是一个看不见的孩子,他比很多明眼人看到的、懂得的,还要多。白禾,也不再仅仅是一个孩子,他承载着人生种种苦难的可能性。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不仅背负着自己的命运,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那些简单的人生道理。失明、失怙、被捉弄、被遗弃……白禾所经历的每一次的苦难几乎都有人为的因素,但为什么最终没有一个人被怨恨?面对痛苦,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在白禾面对妈妈、面对草叶爹以及和小伙伴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们不断获得答案、抚慰心灵。故事虽然在白禾的童年戛然而止,但是在吴爹爹、童师傅、师娘、张先生、李先生、石先生和师兄们的身上,能读到他人生的种种可能性。在每一个人物的经历中,我折服于人性的善良与坚韧,更思索着生而为人的意义。白禾在师哥的启发下,发出了他人生中第一个哲学拷问:如果一个人的眼睛看不见这个世界,他在这个世界上真实存在过吗?孩子并不因年幼而低智,优秀的儿童文学不会因面向儿童读者便幼稚或敷衍。书中有着看似极其简单的答案,却蕴含着无限的人生智慧。

如果生命是一条河流,白禾是一条涓涓细流安静而曲折地涌向未来,不急不躁。他在一路上与许多河流汇聚,又与许多河流分开,有时是因为一些河流的枯萎,他悲痛,却只能步履不停继续奔涌;有时是因为每条河流都有着各自的方向,他们挥别,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逢。而我三次踏入这条河流。第一次,我在岸边围观,看到风乍起,吹皱这池春水,溶溶泄泄,东风无力,欲皱还休。第二次,我赤身跃入河中,像白禾一样用身体的每一寸,感知他的世界,河的底色是温暖,水的脉动是宽容。第三次,眼、耳、鼻、舌、身、意,每当我的感知随着水波荡漾到更远,迢迢不断,渐远渐无穷,水边的山有多么伟岸,河里星的倒影就有多么璀璨。

如果生命是一条河流,白禾的故事载着读者在一段过去的记忆里探索。伴着他唱的小调,我们漂向未来里广阔的入海口,那里有无垠的天地,更有着照亮我们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