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加快推进广东文学由高原迈向高峰

——省作协召开工作会议及第九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更新时间:2021-04-15 来源:广东文坛

1月21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召开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中国作家协会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毅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

本次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副秘书长,部分团体会员代表和专业委员会代表线下与会。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各专业委员会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文联分管工作负责人,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所属团体会员及专业委员会主要负责人,省作协主管各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省作协副处、副高以上干部线上与会。

张培忠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20年工作,并对2021年工作进行部署。2020年省作协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战疫壮阔历程、战贫伟大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凝聚了强大正能量,在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在决战决胜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团结引领中体现党的温暖,在打造精品力作中努力出新出彩,在谋划全局中勾勒远景目标,奋力开创全省文学工作、文学事业新局面。推出了一批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报告文学《千里驰援》率先在《人民日报》全文刊发;长篇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出版发行,受到广泛好评;长篇小说《人民的选择》《乌江引》,纪实文学《第76天》,报告文学《为什么是深圳》入选中宣部“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主题创作重点跟踪项目;冯娜的诗集《无数灯火选中的夜》获第十二届骏马奖,实现我省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钟南山:苍生在上》入选中宣部2020年15部优秀现实题材文学作品。在全省开展“以笔为援,抗击疫情”主题文学活动,主题创作的作品超过1万篇(首)。陈继明深扎作品长篇小说《平安批》在《人民文学》发表后引起热烈反响。打造创作、研究、服务三支文学队伍,创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打造文学评论新高地;联合中国报告文学学会、暨南大学创办中国报告文学研究院。先后召开全省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推进会、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座谈会、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作家座谈会、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确定2020年广东重大现实题材和红色题材创作选题、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创作选题、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资金扶持选题等共计51个。

面对新的历史方位,广东文学事业重整行装再出发,要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守正创新,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听党话、跟党走,着力打造精品力作,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深厚的精神支撑。一是实施思想理论武装强化工程;二是实施文学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三是实施现实题材创作精品工程;四是实施粤派文学评论优化工程;五是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融合工程;六是实施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文学事业繁荣工程;七是实施党的建设固本强基工程。

文学组织负责人代表珠海市作协主席卢卫平、东莞市作协主席陈启文、湛江市作协主席陈通、潮州市作协主席陈培浩、省税务作协主席揭晔分别在会上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当天上午,还召开了广东省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当天下午,广东省作家协会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修班。线下、线上共有200多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