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服务 > 维权

“著作权保护主题月”凝聚五点共识

更新时间:2021-04-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为推广宣传新修改的《著作权法》,加强维护作家权益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发展与繁荣,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权益保护办公室)于2021年4月举办了“著作权保护主题月”,开展主题讲座、专题培训、网络公开课、维权行动、调解纠纷、故事征集等多项活动。在活动中,参与著作权保护主题月的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达成五点共识: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学习著作权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保护著作权的能力。

二、尊重原创,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鼓励独立创作优秀文学作品,反对剽窃、歪曲、篡改他人作品,抵制“洗稿”“融梗”等抄袭行为。

三、坚持购买和使用正版,抵制盗版,加大力度打击制作、售卖、传播盗版的侵权行为,促进著作权市场环境的净化。

四、著作权权利人和使用人应共同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在权利义务对等的基础上签订合同并履行合同的约定,遵循公平公正的契约精神。

五、著作权权利人应勇于要求侵权方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要求违约方按照合同约定和法律规定承担违约责任,通过法律手段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著作权保护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