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离退休作家以文学形式助力抗疫

更新时间:2021-05-20 来源:广东文坛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考验,省作协离退休作家、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和省委号召,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文学创作、社会公益、扶贫等方式,为祖国人民加油,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鼓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

以文学创作凝聚抗疫正能量

作家蔡运桂创作散文诗《忆钟南山为我治病的日子》,在汕头日报发表诗歌《抗疫之歌》,他在诗中写道:“古时战士披铁甲,如今杀敌敌无形。战场不闻号角响,薄薄护衣重又轻。……滴水之恩涌泉报,中国援外不沽名。构建命运共同体,合力除妖求共赢。大国担当心广阔,共同发展享太平。”歌颂了医务人员力战疫情的大无畏精神和中国的大国担当气概。作家朱崇山创作发表理论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浅释》。

评论家黄树森撰写文学评论《白门柳的三个谜题》分别在“光明网”《粤海风》《深圳文学》刊登,并获《关东学刊》推荐,《铜钵盂的潮汕江湖》分别在《羊城晚报 》《广东文坛》刊登,为《陈浜全集》撰写评论文章,为《中华香文化》作书序,其主编的《走进岭南文化》乡土教材入选国家教材局教材评奖,还参与了花地文学榜颁奖、十一届国际沉香博览会等多个文学活动。

诗人洪三泰2020年除完成省人民政府文史馆交给的文化工作外,还应湛江市政协之邀任《湛江通史》主编,参与编撰三大卷一百六十多万字的《湛江通史》,计划2021年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创作长篇纪实文学《黄学增》(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主编《极简遂溪史》(广东高教出版社出版),撰写“抗疫”诗歌30首,《俄罗斯之行》诗歌40首,文学艺术评论6篇。应中国作家协会之邀到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诗歌座谈会,被西北大学推选为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员、国际诗歌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荣获“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艺术奖金驼奖”。

儿童文学作家王俊康创作发表了一批抗疫题材诗歌:《救灾不分你我他》《面对疫情:写给孩子们的信》《战士 勇士 卫士——致战病毒的医务人员》《最新的中国神话——十天建成武汉火神山一千床位的大医院》《敬礼抗疫英雄——挽为民捐躯的英雄》《妈妈是我心中最美的花》《一个娃娃二十一个妈》《护士阿姨的三鞠躬》《一二三数大山》《这位76岁“大朋友”用儿童诗给孩子们讲抗疫故事》,多篇诗歌被广东广播电视台朗诵广播。发表报告文学《钟灵毓秀南山松——记充满激情的终南山》,书序《一朵植根于校园的“抗疫”之花——序钟介花<抗疫童之声>》,文学评论《说来让人动容》《<离骚>阅读品质的追求》《阅读让人变得强大——评石子鸣“小学读书笔记”》。在广州协和中学开展文学讲座“志存高远终身阅读”,在“端木正诞辰百年”纪念大会上作《端木正的家国情怀和民族情感》演讲。《印象王俊康》新书发布会于2020年11月在广东省作家协会举行。

作家廖琪分别在“文化潮人”公众号、《深圳文学》、网易、肇庆作协网站等发表《沉寂的力量》《为英雄壮怀,为文化正名——致文友》《守护生命——抗疫英雄传》(合作),目前正着手创作长篇小说《南海人家》,着手筹备《庄世平画册》采编工作,在广州、南海九江举办两次“广东作家六人书画展”。随同“扶贫状元”陈开枝前往百色扶贫,与作家曾平标共同撰写长篇报告文学《扶贫状元陈开枝》,由花城出版出版,12月30日在百色举行了新书首发仪式。

儿童文学作家李国伟发表散文《誓词》、文学评论《直击儿童的心灵的升旗手》等20多篇作品,共6万余字。举办3次文学进校园网课活动,组织并主持丹霞山举办的全省第四届全省中小学生环保现场写作大赛,参与省直工委等单位主办的“中国梦家风美广东省少年儿童征文”活动担任终评委组长,在第二届“童话里的世界”全国童话故事创作大赛、广东科协等单位主办科普小品创作大赛等活动中担任评委。

作家沈仁康在《罗湖文艺》发表爱国题材诗歌《春天的土地》《战士的家园》,创作诗歌《庚子年春天》(抗疫题材)《山路》(扶贫题材)《快乐的风》《广州画象(五首)》,发表散文《北京的底色》,发表诗歌评论《岭南诗歌创作坚毅的跋涉者》。

作家艾云文学创作取得丰收,发表文学评论《礼赞劳动与劳动者——读路遥〈平凡的世界〉》(刊发于《中州大学学报》),《最初的与最终的——田瑛小说及其神话思维》(刊发于《作家》),散文《怀念老迈》(刊发于《广州文艺》),《金敬迈:创作另一种经典的作家》(刊发于《广东文坛》),《120年前的戊戌烟云》(刊发于《华夏》)。2020年8月出版散文集《那曾见的鲜活眼眉与骨肉》(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还参与多项文学活动,11月在广东陆河、陆丰、汕尾开讲“红色轻骑兵”文学专场3场,以终审评委身份受邀参与广东省电视台“小康大赛”征文评奖,以终审评委身份受邀参与广东省地税系统“2020年岭南风·税务与文学”的初评和终评工作,并发表《对抗时间保存记忆的书写》征文评奖手记。

作家廖华强在《南方》app发表诗歌《致白衣天使》,由青年艺术家、广东省朗诵协会理事董丽君朗诵,向“逆行”医者献上敬意。老干部谢明创作诗歌《白衣天使,逆风飞翔!》

作家、书画家戴胜德寄情书画创作,多以唐诗宋词为题材作诗意画,今年创作十多首旧体诗,题材多为抗疫、咏春、励志、歌颂祖国,创作多幅国画作品,发表在《中国书画报》《中国评论》等刊物,其旧体诗《沁园春“塞北江南——宁夏”》被宁夏文史馆举办的“贺兰诗会”吟诵并刊出。他在《七律:为抗击疫情赋 》写下铿锵诗句表达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决心:“冠竖夜潜突袭春,九州何辜泛乌云!龟蛇锁处横戾气,橘杏逢时济世心。但使封城消魅影,更催大地靖妖氛。南山挺起苍松寿,振翅冲天逐瘟君。”

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老同志们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措施,居家健康生活,做好自我防护,积极支持群防群控,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带头传播正能量。老同志们心系疫区群众的安危及生活情况,主动提出要为疫区群众捐款,积极参与省作协抗击疫情捐款活动,踊跃捐款,共筹得款项25600元。

老干部廖再烈同志多年来关心家乡大埔建设,做了大量助教扶贫工作,2020年其先进事迹被编辑成德育故事入选大埔县思政乡土教材。老干部、书法家李乐天多年来积极参与书法推广教育,其授课的公益书法班因疫情停课,他为学生写下《新春寄语》予以鼓励:“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用心出好作品,以报答一线抗疫的英雄、壮士们,望早日打赢这场抗"新冠病毒"的人民战争,待到春暖花开,我们重聚,课程再续!”(陈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