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省作协召开2020年度机关总结表彰会议

更新时间:2021-05-20 来源:广东文坛

1月29日上午,省作协召开2020年度机关总结表彰会议,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凝聚共识、加温鼓劲,推动新一年作协工作取得新业绩。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毅宣读了《关于给予黄劲等14名同志嘉奖的通报》,并介绍了省作协机关及工作人员2020年度获奖情况。党组领导为2020年度考核获得优秀等次的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会议由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主持。

张培忠指出,过去一年,省作协在战风斗雨中开拓新局面,统筹疫情防控与开展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广东作家网、广东省作协会员动态服务与系统发布《以笔为援,抗击疫情——致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倡议书》;报告文学《千里驰援》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发表,引起强烈反响;先后举办广东重点作家、青年作家、网络作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先后召开全省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推进会、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座谈会、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作家座谈会、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先后12次召开推进会、改稿会、审读会,集体创作完成大型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四卷,100万字),该书被誉为国内第一部全景式史志式记录小康工程的鸿篇巨作。“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活动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熊育群长篇纪实文学《第76天》在《十月》杂志发表,陈继明长篇小说《平安批》在《人民文学》发表,在国内文学界产生良好反响。过去一年,省作协在大战大考中取得好成绩,各部门、杂志社干部职工履职尽责,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有关部门的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奋勇争先,为省作协争得荣誉;驻会作家文学创作取得丰收,摘取一系列荣誉。事实证明,机关的党员干部职工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值得信任,应该点赞。

张培忠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新的一年,要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听党话、跟党走,着力打造精品力作,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要实施思想理论武装强化工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二要实施文学作品质量提升工程,联合举办第三届广东文学终身成就奖、第四届广东省德艺双馨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评选表彰活动、第十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评奖工作等;三要实施现实题材创作精品工程,结合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部署、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开展文学创作;四要实施粤派文学评论优化工程,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工作,培养一支具有影响力的“粤派”评论家队伍;五要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融合工程,组织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周活动,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网络文学港;六要实施“宝贝”人才凝聚关爱工程,积极构建发现人才、重视人才、使用人才、关爱人才的“宝贝人才”机制;七要实施新发展格局事业繁荣工程,开展“红色文学轻骑兵”走基层等系列文学惠民活动,积极推进广东文学馆建设;八要实施党的建设固本强基工程,全面加强作协和文学组织党的领导,加强作协机关党的建设,积极锻造担当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文学队伍。

省作协机关各部门、杂志社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