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彩绘红色文学的精神图谱

更新时间:2021-06-04 来源:广东文坛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 张培忠


在全国上下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中,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在这里生动讲述、精彩演绎,我谨代表广东省作家协会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时代先声一一广州文艺百年大展”广泛搜集、认真整理、充分展示广州文艺典籍、史料,梳理广州文艺百年发展轨迹,还原历史真实、重构广州乃至广东文学版图,对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学传统教育,提升文化认同、激发奋进激情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今天配套组织的文学专题故事会,名家荟萃,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可以说,这是一堂以广东著名的党史人物和著名的文学人物为标杆知史鉴今、观照未来的历史教育课,是一次以文学理想为主旨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党性修养课,听了以后深受感染,深受启发,深受教育。

总结今天的活动,我谈三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文学工作的坚强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本质特征。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文学工作置于党的坚强领导之下,并且在党的事业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就是依靠枪杆子、笔杆子得天下。在百年红色文学的精神谱系中,广东作家,特别是广州作家有着辉煌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成立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中,粤军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据姚辛的《左联史》统计,全国左联成员约440人,其中广东籍的左联作家有60人左右。左联12位筹备委员,粤籍作家有3位:冯乃超、洪灵菲、戴平万,尤其是冯乃超,他是左联纲领的起草人之一,还亲自带左联纲领草稿征求鲁迅先生的意见;参加左联成立大会的50多位会员,粤籍作家有8位。此外,冯乃超是左联首任党团书记、戴平万是最后一任党团书记,林伯修、任均担任过左联党团成员。省作协位于文德路的红楼,是广州左联成立的地方,广州左联成立后,致力于宣传马克思主义学说,创作左翼文艺作品,动员投身抗日救国运动,与上海一起成为中国左联作家活动最频繁、影响最深远的两个城市,首任领导人就是欧阳山先生。广东、广州作家有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在新时代,我们要传承这个传统,发扬这个传统,要认清形势、顺应规律、抓住机遇,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增强继往开来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展现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文学逻辑。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中国文学的历史地理版图,是由“京派文学”、“海派文学”、“中原文学”、“东北文学”、“西部文学”、“楚风文学”、“边疆文学”等各种色彩纷呈、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学构成的。“岭南文学”作为中国文学之一脉,以其源远流长,独树一帜,成为其中的重要版块。建党百年间,广州一大批文学作品题材广泛、视角新颖、文化内涵丰富、审美风格鲜明,浸染着岁月的日月光华,积淀着时代的云舒云卷,既有“经济文章磨白昼,幽光狂慧复中宵”的壮志豪情,也有“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的远虑深谋,共同确证着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血脉磨砺出的独特文学品质。可以说,百年广州文学发展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把“人民”两个字写在文学的旗帜上,写进广东文学的历史,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检验。要坚定“文艺为人民”的根本立场、“文艺写人民”的创作导向、“文艺由人民评判”的检验标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忠实记录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热情讴歌劳动人民的生动创造,充分展现人民的精神风貌,让文学的芳华永远为人民绽放。

三是始终坚持以传世精品力作奉献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大师、大家,不是说有大派头,而是说要有大作品。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过眼烟云。梳理百年红色文学谱系,广东作家也创造了骄人的成绩。欧阳山先生的《高干大》、《三家巷》,丘东平的《茅山下》,吴有恒的《北山记》,一路下来,陈残云的《香飘四季》,金敬迈的《欧阳海之歌》,甚至农民作家王杏元的《绿竹村风云》,开放以来,章以武老师的《雅玛哈鱼档》,刘斯奋老师的《白门柳》,张欣老师的一系列城市小说,极大地丰富了中国文学的宝库。当然,今天我们坐在这里,在礼敬经典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谋划、推动、服务创作新的经典。李希书记在3月2日给省作协的批示中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等组织重大题材创作,加快推动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擦亮‘文学粤军’品牌,推动我省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福海常委也多次要求省作协聚集资源、打造精品。按照省委领导的指示精神,省作协一直把打造精品力作,作为作协工作的中心任务和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地加以推进。前年换届以来,我们先后召开了“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家深扎创作会议、全省长篇小说创作推进会,全省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推进会、全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全省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等,加强全面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创作的组织化程度,全面布局精品创作和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扶持项目共54个,扶持资金接近2000多万元,其力度之大、效果之好,是空前的。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我们要切实加大党史题材的创作支持力度,同时,要聚焦总书记多次讲话中谈到的广东、岭南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点风物来策划、组织精品创作。广州是题材“富矿”,特别是在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等方面有着独特的题材资源优势,期待加强规划,加大扶持力度,真正讲好广州故事、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真正出好作品、大作品,精品力作、传世之作,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鲁迅先生说:“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民族精神的火炬。从建党初期思想启蒙到抗战时期精神鼓舞,从延安文艺座谈会文化动员到改革开放初期思想解放,再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责任担当,文艺始终发挥了独特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处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更加需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总结历史经验、坚定必胜信念、提升斗争本领。我们相信,广东、广州文学界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以“特区精神”努力续写更多新时代“春天的故事”,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