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推动文学发展 讲好广东故事

——张培忠会见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王再华,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锐熙等

更新时间:2021-06-04 来源:广东文坛

 3月2日上午,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会见了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王再华一行。双方围绕组织作家采写援疆先进事迹、讲好援疆故事等工作进行了交流。

王再华介绍了我省援疆工作有关情况。他指出,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采取一系列创新措施开展援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涌现出一批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其中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很有必要进行总结、宣传。他提出,希望省作协予以支持,选派优秀作家组成创作团队前往新疆采写,争取尽快推出一批作品。

张培忠代表示,援疆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一项政治工程、铸魂工程、民心工程,作家有责任有义务讲好援疆故事。省作协将高度重视,把讲好援疆故事作为重要创作任务,大力支持、积极服务援疆工作,调集创作经验丰富的优秀作家采写、创作援疆题材作品,讲好援疆故事,讲好广东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3月1日下午,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会见了中共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锐熙一行,听取了中山市文联关于近几年文学工作情况的介绍。双方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十四五”时期中山文学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张培忠代指出,中山是小康建设的典范,是现代的起点、改革的热土、题材的富矿,有很好的文学发展基础。中山市要奋力做好“十四五”时期文学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摆上位置。中山的小康建设基础扎实,文学地位要更加突出,努力使文学优势与经济发展优势相匹配。二是要进一步理顺关系。针对基层作协普遍存在“三无”(无编制、无经费、无办公场所)“四不”(重视不够、体制不顺、基础不牢、能力不强)问题,中山市文联要安排1-2个人员专门负责作协工作,解决基层作协“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中山文学创作资源丰富,要积极整合、谋划,特别是要深度挖掘、创作中山小康样本、革命先烈杨殷等重大题材。四是要进一步打造精品。要以“点对点”的形式物色重点作家创作重点作品,打造精品力作。五是要进一步推动全面事业发展。要强化作协组织建设,打造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服务“三支”队伍,全面规划、推进文学事业发展。他表示,省作协将全力支持中山的文学工作,在建设小康创作基地、创作中山小康叙事和作家培训等各方面予以支持。

林锐熙对省作协一直以来给予中山文学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山在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和高品位文化引领型城市的发展目标,中山的文化强市建设需要省作协加强指导、大力支持,欢迎省作协领导带领作家到中山采风、交流。

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毅参加了以上会见。(谢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