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百大诗词学会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更新时间:2021-06-10 来源:广东文坛

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百大诗词学会积极响应号召,经制定了学习方案,组织全体会员有效参加学习。根据自身特点,从学习诗词的角度,安排创作颂党诗词、编写“诗词在党史”专题、采风广州革命纪念地等活动。

把编写“诗词在党史”专题作为创新活动和重点来抓。专题分五章(五个时段):《南湖红船》(1921—1927),《井冈星火》(1927—1935),《遵义曙光》(1935—1936),《延安灯塔》(1936—1949),《北京红日》(1949—2021)。每一章一个小组负责,任务是搜集本时段党的领导人和革命前辈写作的诗词,然后,写出解读意见。目前已有些组写出了初稿,如黄富华负责的《第一章 南湖红船》,他们已搜集到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董必武、周恩来、蔡和森、罗亦农、夏明翰等人的建党初期的诗词,并写出了解读意见。

党的领导人和革命前辈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写的诗词,是党史最真实的书写,是我们学习党史最真实、最生动的原始材料。这些诗词,从个体的角度,也许不系统、不全面,但我们把它们搜集集中起来,就是党史的生动显现。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党的领导人和革命前辈是怎样通过诗词的书写,诠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深层逻辑。作为诗词爱好者,我们通过对党的领导人和革命前辈的诗词的搜集、整理和学习,不仅生动、具体地学习到真实意义的党史,而且知道诗词对党史书写的作用和意义,从而更增进学好诗词的信心和决心。(黄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