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李建军考察调研潮汕文化

更新时间:2021-06-10 来源:广东文坛

4月21日至23日,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建军,在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的陪同下,赴潮汕开展潮汕文化专题考察调研。

4月22日上午,李建军、张培忠一行在潮州考察调研,先后参观全国廉政教育基地韩文公祠、饶宗颐学术馆,并与潮州市韩愈纪念馆馆长李春座谈交流。在调研过程中,李建军表示,韩愈被贬潮州,却始终坚持儒家积极用世的精神,延师兴学、关心农桑、恶溪驱鳄、释放奴婢等,治潮八月作出功勋卓著的业绩,与潮州结下万古之缘,对潮州文化产生深远影响,使潮州“山水易姓为韩”,让人由衷佩服、心生敬仰。李建军认为,饶宗颐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学术的执着追求令人心生敬意、为之折服。潮州能够在饶老先生早年读书处修建风格典雅秀丽、充满翰墨书香的饶宗颐学术馆,展示饶老先生生平事迹、学术成就、艺术造诣,足见潮州对文化的重视、对文化名人的崇敬。张培忠指出,潮州“崇韩文化”深远而厚重,这是历史赋予潮州的一笔宝贵文化遗产,也是潮州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之一,我们在弘扬“潮州文化”的同时,应注重利用好潮州韩愈文化资源,讲好韩愈治潮为民故事,让韩愈爱民、勤政、清廉的精神品质在古城潮州一代代传承下去。

4月22日下午,李建军、张培忠一行到达汕头,先后参观“岭南第一侨宅”陈慈黉故居建筑群、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在调研过程中,李建军表示,潮汕文化是海内外潮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作为世界记忆名录的侨批档案,是连结海内外潮人的情感纽带,更是华侨血浓于水、笃诚守信的有力见证。侨批文化是潮汕历史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载了浓厚的家国情怀,是一种宝贵的创作资源,要认真挖掘,切实讲好华侨故事、中国故事。张培忠表示,陈慈黉故居古建筑群展示了丰富的潮汕文化和深厚的侨乡文化特色,应继续发掘和保护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成立的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共有成员约440人,广东籍的“左联”作家有60人左右,其中潮汕籍的就有近20人,包括洪灵菲、冯铿、戴平万、许美勋等著名“左联”作家,在红色革命文学中留下了辉煌的一页。张培忠强调,“左联”聚集了以鲁迅为旗手的革命作家群体,其中潮汕籍作家阵容强大,为创立革命文化、丰富革命文学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珍惜这种宝贵的资源,深挖“左联”红色文化资源,推动“左联”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资源和广大群众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左联”红色文化资政育人的作用。 

在潮州、汕头调研期间,李建军、张培忠一行还满怀崇敬的心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汕头时的足迹,参观了潮州的广济桥、牌坊街和汕头的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深挖红色文化、潮汕文化,讲好潮汕故事、广东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题材、红色题材、左联作家题材文学创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调研期间,李建军、张培忠一行还专程到揭阳市普宁市流沙西街道赤水村,参观了著名文艺理论与文艺批评家、中国人民大学原中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传才先生的故居。调研结束时,李建军感慨地说:“潮汕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此次潮汕之行,大开眼界,大饱眼福,印象丰富而美好。同时,对陈传才先生之精神气质和文化品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调研活动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文联、作协的大力支持。汕头市委副书记、市长曾风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邱奕辉,潮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文森,普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锐亮分别会见了李建军、张培忠一行,汕头市文联主席郑鹤龄、市作协主席陈坤达,潮州市文联主席程小宏,揭阳市作协主席杨协亮、副主席张丹青等分别陪同调研。(谢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