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研讨会在京举办

更新时间:2021-06-10 来源:广东文坛

4月9日上午,由广东作家协会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共同举办的“陈诗哥的童话国 《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郭艳,天津理工大学教授舒伟,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徐妍,兰州大学教授李利芳,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红叶,太原师范学院教授崔昕平,《儿童文学》主编冯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香,本书作者陈诗哥以及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国伟,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熊炽,广东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刘春等业界近二十位学者评论家、作家和领导出席此次会议。

《一个迷路时才遇见的国家和一群清醒时做梦的梦想家》由青年童话作家陈诗哥历经十二年创作而成,是一部精神还乡主题的童话力作。作品分为“国家篇”和“国王篇”两部分,以创造性的想象和清新隽永的诗性语言,通过讲述一位流浪旅人少年离家,探访各个代表不同生命状态的奇奇怪怪的国家,最终回到爷爷的国度,寻找到生命意义的故事,探讨了“世界”与“故乡”、得到与失去、行走与归来等哲学命题,充满了象征性和隐喻性。作品既是一次纯真、跳脱、浪漫和梦幻的童话王国逍遥之旅,也是现实世界人们在新的时代语境中寻求精神家园的寻根之旅,为当代人类精神生活提供了一个独特、别致的心灵居所。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首先对陈诗哥的这部长篇童话力作的成功出版表示热烈的祝贺,在主持总结时对各位专家、学者中肯提出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陈诗哥的这部作品是一部高度融合的文本、富有想象并指向未来的文本、以独特的方式建构世界的文本,揭示了陈诗哥对童话创作的意义,彰显了陈诗哥对童话这种古老文体的崭新思考、探索创造和雄心抱负。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繁荣广东儿童文学创作、推动广东儿童文学创作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恳请各位专家、学者多关注广东儿童文学创作、多关心广东青年作家成长、多到广东采风创作和调研指导,给予广东儿童文学作家、广东儿童文学创作以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熊炽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认为陈诗哥是当下国内青年童话作家的杰出代表,他不仅有着丰富多样的创作实践,更对童话文体的丰富意蕴有着自觉的探究和拓展。

与会专家们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对该书的艺术价值、陈诗哥的童话观和所彰显的童话精神以及中国原创童话的美学走向,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探讨。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认为陈诗哥已经形成了深入的儿童文学观,他的作品极大地拓展了我们对童话的认识,有助于我们更加开阔、自由地了解儿童、文学和世界。他的作品一方面能超脱于日常见识,另一方面又包含人类感性体验。我们被作者营造的文化景观所吸引,在不同的国度里体验前所未有的感觉。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东华评价这部童话“有一口气无法读完的书名和一口气就能读完的内容”,他的童话一次次回到生命的原点,通过对世界的重新命名来诠释对世界的认知。虽然他明确知道走哪条路可以轻松抵达世俗所谓的成功,但是他选择了“迷路”,所以说陈诗哥是一个清醒的梦想家。

专家们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陈诗哥自创作童话以来,秉持着其为“为世界重新解释和命名”的童话观和不拘一格的想象力,执着地进行童话本源和童话文体的探索,已然建立一种“独属于”陈诗哥的融诗性哲理于一体的童话风格。陈诗哥将童话创作和个人生命体验融合起来,以万物有灵的视角别开生面地构建了一个精神意义上的童话乌托邦,在现实背景的观照下呈现出生命的本真状态。同时在叙事方式、文本内涵和审美意味上,作品也呈现出鲜明的现代人文童话质地,为中国原创童话的创作提供了更为多元化的可能。

研讨会最后,作者陈诗哥对于各位专家的肯綮点评表示感谢。他说童话是一条荆棘的路,对他个人来说,是一条非走不可的路。二十多年前,一位如国王般的乡村男孩在他的世界里埋下一颗儿童文学的种子,他意识到每一个孩子,尤其是山区的孩子,他们都有一种蓬勃的童年精神,有一种原始的、诗性的、甚至狂野的想象力,它是孩子克服生活困境的天然的强有力的武器。陈诗哥希望他的作品能帮助这些孩子,把这种童年精神转化为一种持久的生命状态:无论这些孩子能否走出大山,他们都能有勇气、有力量面对他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