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用理想的文学引导生活 ——省作协邀请著名文学评论家李建军做专题文学讲座

更新时间:2021-06-11 来源:广东文坛

4月20日下午,省作协在广东省文学艺术中心一楼岭南文学空间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宣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著名文学评论家李建军做题为《路遥的经验为什么重要》的专题文学讲座。讲座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各部门、杂志社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讲座。

李建军教授围绕《路遥的经验为什么重要》这一主题,从创作者的态度与自我塑造、责任意识与理想主义以及“文学四维”等方面,结合细致的文本分析,透彻而明确地解读了当代著名作家路遥的文学成就和文学经验。通过全面考察和比较分析路遥如何学习经典、如何贴近人物、如何热爱生活,如何礼赞崇高、如何追寻理想,深刻地指出,路遥之所以受到读者的喜爱,路遥的创作经验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他正确解决了“为谁写”“为何写”“写什么”“如何写”等重要问题。特别对路遥的创作给予崇高的评价,肯定了路遥的作品是用文字写出来的英雄交响曲。讲座内容丰富、见解精辟,妙语连珠、精彩纷呈,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更有鞭辟入里的创作指导。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既是一场文学的盛宴,也是对精神的洗礼、道德的提升,更是对精神世界的鼓舞和对理想之光的照亮,达到了思想上解惑、专业上解渴的目的。

张培忠在小结中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生命线。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加强文学史学习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一要知史爱党,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省之重者”,认清形势、顺应规律、抓住机遇,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增强继往开来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二要见贤思齐,更加提振夙夜在公、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恒心。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路遥的优秀品格,始终保持对待事业、使命、职责的敬畏态度和负责精神,在勤奋执著工作中享受为文学事业添砖加瓦带来的成就和愉悦。三要向史而新,更加磨砺推动广东文学事业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的慧心。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充分认清广东在全国大局中的总定位、总目标,找准文学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像路遥那样对待生活、对待创作、对待理想,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促进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贡献。(范小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