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广金神韵

更新时间:2021-06-16 作者:王彦青来源:广东文坛

广金,宛如一颗珍珠,深藏在两当南部的崇山峻岭之中,留给人以无尽的遐想与神秘,甚至是一种牵挂和期盼,让人魂牵梦绕。

广金群山绵延,河谷纵横,山环水绕,因蕴藏着丰富的铜、铁和砂金等矿石而得名。参差嵯峨的秦岭群峰,苍松翠柏,流岚欲滴,秀美出奇,沉默无言。坚实如成年男子雄阔宽厚的脊背,能负重成万上千,百折不挠;开阔如成熟男子豁达敞亮的胸怀,容纳世间恩仇情怨,脚踏实地,直入云天。

广金是山的世界,山是广金人最伟岸的人生个性,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有着山一般坚韧、朴实、豁达的情怀,山如人,人似山,根植于沃土与尘烟之中。在我的记忆里,已记不清曾去过多少回广金,无数个不眠之夜,为这片火热的土地辗转反侧,难以释怀,痴迷于她的神秘与美丽,更钟情于她雄山秀水的壮美与灵动。面对高耸入云、巍峨挺拔的大阳山、火地梁、逛子梁、吊顶山,神奇秀美的广金河、东河、常饮河、大坪河和龙潭瀑布,古老而神秘的龙王庙、千佛洞和道江寺,遍布山峦的苍松翠柏,常常被广金山水的神韵和瑰丽所震撼,所感染……(一)

广金,自古就有“一脚踏三县”之说。从地图上看,广金是两当县所有乡镇中面积最大的乡,而人口却不足千人,是人口最少的乡。走过云屏三峡的最后一道峡——西姑峡,远远地便看见大阳山犹如一个威风凛凛的巨人挡在眼前,好在广金的水泥路如今修得很宽阔,像一条长长的玉带,顺着山势缠绕而上,车子顺着玉带缓缓爬向山顶,云屏河的鸣唱声渐渐变得稀疏起来,河流变得细小,模糊起来,被抛在脚下。云屏河属于嘉陵江流域,翻过大阳山便是汉江流域。一座山分出了南与北,也分出了两条江河,嘉陵江与汉江。不知道是大阳山赋予了两条江河新的生命?还是两条江河甘愿承受分离之苦,成就了大阳山的伟岸与高度?相传几万年以前,以大阳山为中心方圆几百公里均为海底,浸泡在一片汪洋之中,河沟和山梁上随处可见的燕子石、珊瑚石和贝类生物化石便是见证。站在大阳山顶,远眺群山苍苍茫茫,重重叠叠,俨然一副绝美的水墨画卷,令人心旷神怡。一阵秋风吹来,竟裹着丝丝寒意,秋凉了……

顺着天梯般的盘山公路下行,险峻的山形让人的心不由得缩紧,隔窗往下瞧,怪石嶙峋,沟壑深不见底,山溪绕着山脚与路同行,沟不是太深,两边是山坡地,地的后面是密压压的山林,有松,有柏、有板栗,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树木。这条沟有一个虔诚的名字——香炉沟,据说是当年陕甘南北进出的必经之路,既是茶盐古道,也是军事要塞,沿途的千佛洞、倒江寺、龙王庙是陕甘川客商云集的圣地,其香火之旺盛,人数之密集让人叹为观止。更有甚者,有人为上一炷香昼夜兼程,风餐露宿。当地僧众便在广金坝沟边修建了两座香炉,专门供香客上香,一则避免舟车劳顿,二则山高林密以防失火,后来人们把这条沟起名——香炉沟。

再往前走,便是广金坝村的另一个组——将军石,据说太平天国的一位将军死后埋葬于此,立石为碑,故名将军石。从将军石往下走,依然是山环水绕,小河与公路不离不弃,结伴而行。这条沟有一个神秘的名字——藏宝沟,据说当年太平天国的部分将领失败后藏匿于广金一带,太平天国将领带着大量收缴的金银财宝、珍珠、玛瑙和钻石,派三名副将把金银财宝分几处秘密埋藏于山沟,并绘制出一张藏宝图,为防不测,净藏宝图分割为三块,由三人分别保存;要想取得宝藏,必须三张图收集合并,方可找到宝藏。多少年来,为得到宝藏,多少人争斗厮杀,血洒山林,但是至今没有人找到宝藏的下落,藏宝沟的名字便由此诞生。也许这笔宝藏就藏在哪个不起眼树荫下休眠呢?也许是古人和后人虚晃一招,开了一个玩笑,这些所谓的宝藏根本就不存在呢?是人性的贪婪和欲望让这个世界充斥着杀戮和血腥,利益的诱惑让静静的山林也无法宁静。广金注定是不寻常的,这个地方或许藏着无数个神秘的故事,不然,千佛洞里怎么会聚集着那么多神仙?

沿路都可看见一绺一绺黑色大棚,种着西洋参、香菇,这是山里人致富的拿手产业,早在20多年前就已经在种植了,广金人种的西洋参、香菇在汉中、宝鸡的市场和超市里抛头露面那是常有的事;当然,吸引你眼球的还有一点,那就是凭窗望去,广金坝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和山崖下摆着一陀陀、一堆堆木制蜂箱,虽然看上去零零散散,但细算起来数量也是很可观的,这便是广金纯正的土蜂蜜。广金本地的土蜂蜜可是个宝贝,这早已是众所周知的“秘密”。如今的广金人,吃着腊肉香菇炖土鸡,喝着包谷酒,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与世无争,悠闲自在,生活是何等的幸福甜蜜,那些传说中的宝藏压根就与他们无关,他们用勤劳守护着这片土地,也守护着这片宁静,这正是广金人独有的精神境界……

(二)

第一次去广金是20多年前的事,听起来似乎有些遥远。那时通往广金的路还是一条窄小的沙石土路,车子走过尘土飞扬,如腾云驾雾一般,沿途的劳顿与惊险自不必说。如今,广金的路是让人惊喜和感叹的,不论是从广金坝过吊顶山去大坪村、常河村,还是从龙王庙村翻越火地梁去东河村、响水村,看到大山深处的广金村村通着平整宽阔的水泥路,确实是一件欣慰的事。但当你真正踏上这条路的时候,却有一种惊魂未定的感觉,仿佛在刀背上行走,其惊险刺激程度绝不亚于观看一部惊悚恐怖片。这些路大多从山下直冲而上,陡峭无比,有的从悬崖边穿堂而过,有的从半山腰凿石贯通,一边是巍峨险峻的山,另一边是深不可测的万丈悬崖,也许这才是真正的所谓“天路”。广金就像一个耀眼的光环,广金坝、松坪、炉坪、龙王庙、东河、响水、常河、大坪就像这光环上八颗璀璨的珍珠,辉映着广金妩媚动人的身姿,犹如一个散发着迷人气息的少妇,玲珑晶莹,光彩夺目,气度不凡;大阳山、火地梁、逛子梁、吊顶山是广金刚毅的骨骼,让它秉承了秦岭固有的骨感与壮美,雄伟与挺拔,这正是广金人独有的高贵的气质与品行;广金河、东河、常饮河、大坪河是广金奔腾不息的血脉,它们滔滔不绝的声响就是广金铿锵有力的心跳,是那么的激昂与活跃,滋养着广金的黄土地,哺育着广金子民,孕育着生生不息的憧憬与希望……

(三)

龙王庙、龙潭瀑布,在这里,没有看到龙王,也没有看到龙王庙,只看到一个“潭”,这不是一个普通的“潭”。潭水如黛,幽深、静谧,藏着故事,更藏着神秘。龙王庙只是一个村的名字,这个村连接着两个省,陕西和甘肃,也连接着三个县,凤县、勉县、两当,因而便有了“根扎两省,叶飘三县”的典故。走到龙王庙村的石桥上,向南望去,两条水泥路像两个分开的手指,一个上坡去了东河村,一个去了放马平,东河依然是东河,放马平早已不见马的踪影。昔日的木板吊桥也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一座石拱桥,桥下有两条河,交汇后流向放马平,再往前就是陕西勉县。桥边上有一颗高大的板栗树,枝繁叶茂,根深蒂固。秋天一到,树叶会随风飘落,有几片会落到凤县,有几片会落到勉县,还有几片会落到两当,树叶会在秋风中随波逐流。但人不会,甘肃永远是甘肃,陕西依然是陕西,泾渭分明。

绕村而过的广金河如一条玉带、似曼妙温柔可心的女子,用她的柔情紧紧缠绕着翠岭青山,村庄田地,清水秀色旖旎,身姿潋滟柔美,充满了诗意的美。繁盛的花事将美丽的广金演绎成摄人魂魄的故事,人们将美景嵌入眼中,藏于心底。

漫步广金的街道,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具有陕南特色的民居矗立两旁,街道干净整洁,四周秀水青山,静谧而不失妩媚,典雅伴随风韵,宛如娉婷女子,靓丽温婉,秀色可餐,神秘而浪漫。大山哺育了千千万万勤劳朴实的广金人,更铸就了广金人坚毅的性格和不屈的骨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