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河源举行“大手牵小手”红色采风活动

更新时间:2021-06-18 来源:广东文坛

5月22日,由中国作家协会扶持,省作协、河源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指导,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作协联合主办,东源县作家协会、龙川县作家协会和紫金县文学协会协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文学志愿服务进万家‘大手牵小手•使命永传承’建设幸福河源红色采风活动”(下称“红色采风活动”)启动仪式在河源市美术馆举行,来自河源市作协的30多名作家与河源市部分学校的60多名学生参加了启动仪式。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德鹏,市文联党组书记黄刚毅,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陈俊荡,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文巧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刘伟德在启动仪式上说,历史是一面镜子,它反映出现实,同样也照亮未来。在文学创作采风活动中,“大手牵小手”这样的采风形式十分新颖,特别是在迎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全党上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时刻,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随后,刘伟德、苏毅、陈德鹏分别为三个采风组授旗。苏毅宣布采风活动正式启动。

东源采风组到义合镇阮啸仙故居、阮啸仙纪念馆、康禾镇仙坑古村参观后,大家为阮啸仙这位革命前辈伟大的家国情怀所感动,为仙坑四角楼八角楼曾经发生过的革命往事而震撼。龙川采风组到五兴龙苏维埃政府遗址和龙川福建会馆参观,共产党星火燎原的革命历史可歌可泣。福建会馆中,省港文化名人大营救的革命往事则让大家惊心动魄。紫金采风组则先后参观了刘尔崧纪念馆和紫金苏区的革命烈士纪念堂、红屋、血田等地,一起寻访先烈遗迹,聆听红色故事并向革命先烈鞠躬缅怀。随后,采风组成员举行了交流座谈会,畅谈党恩与爱国之情,分享创作灵感。

此次活动由河源市作家协会策划,经省作家协会推荐并被中国作家协会列入2021年文学志愿服务示范性扶持项目之一,旨在通过作家携手孩子,一对一结对传帮带,一同采风、一同交流创作、一同学习党史,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理想信念。

此前,5月21日,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毅到河源市作协,就深入学习贯彻李希书记到省作协调研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进行调研。河源市文联党组书记黄刚毅陪同调研。

当天,河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蔚蔚会见了苏毅一行。(河源作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