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百部网文精品评出,引领网络文学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更新时间:2021-06-23 作者:罗昕来源:澎湃新闻

6月22日,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共同举办了“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征文发布会与“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网络文学研讨会。征文自去年7月开始,经推荐专家三轮无记名投票并认真讨论,金宇澄《繁花》、阿耐《大江东去》、匪迦《北斗星辰》、辛夷坞《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何常在《浩荡》、丛林狼《最强特种兵》等100部作品位列榜单。

百年历程,带来丰富的精神滋养和创作源泉

2020年7月,“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动宣布启动。本次征文得到全国主要文学网站积极响应,组委会收到文学网站推荐、个人申报、专家推荐作品共计700余部,涉及起点中文网、阿里文学、七猫中文网、新浪读书、连尚文学、创世中文网、咪咕阅读、网易云阅读等百余家文学网站。

据悉,百部精品中既有反映党领导人民建立建设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伟大历程的宏大题材作品,如《浩荡》《大江东去》《复兴之路》《大国重工》《流金时代》《扬帆1980》等,也有书写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时代新人”和平凡劳动者的故事,如《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特别的归乡者》《朝阳警事》《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你好消防员》《橙红年代》《传国功匠》《上海繁华》《刺猬小姐向前冲》等,还有《百年家书》《太行血》《遍地狼烟》《烽烟尽处》《无缝地带》《血火流觞》《宿北硝烟》《冲吧,丹娘!》《锋刺》《大荒洼》等优秀革命历史题材作品。

作为作家代表,《传国功匠》作者陈酿感慨道:“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是何其幸运——网络文学赋予我讲好中国故事的无限可能。我又深知,作为一名时代作家,我们肩负‘弘扬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使命,这是一个时代作家不灭的信仰,我将为之而奋斗终生。”

“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作家是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评论家欧阳友权还表示,要让网络文学更好、更健康地繁荣发展,必须形成两大共识,一是要有凝聚文化自信的使命感;二是要树立高质量发展的精品意识。

网文不仅是消遣,它同样为人民提供精神鼓舞

上海是中国现当代文学重镇,也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发祥地。自2014年上海网络作协成立后,上海作协注重推进网络文学的发展,在全国有很多“第一次”的举措:2015年举办首届网络文学论坛、2018年发起首届上海网络文学周、2019年首度举行网络文学职称颁证仪式、2020年首届天马文学奖颁发,以及今年“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动,它们都见证和引领着网络文学逐步走向主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过程。

上海作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表示,1990年代以来,网络文学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应运而成,成为了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领导下,网络文学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关注社会现实、聚焦革命历史的现实主义创作得到了更多的重视,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层出不穷,不仅彰显了网络作家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也体现出网络文学的巨大影响力。

“上海不仅是传统文学的重镇,同时是网络文学的重要发祥地。”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说,今天中国的网络文学已经拥有数以千万计的注册作者和4.67亿读者,网络文学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文学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化事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上海作协发起‘红旗颂——庆祝建党百年·百家网站·百部精品’征文活动,向全社会展示网络文学在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中的成就,证明我们的网络文学有能力书写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证明我们的网络文学不仅仅是消费消遣的样式,它同样也可以为人民提供精神鼓舞。”

评选活动发布会结束后,网络作家与评论家还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分组研讨,探讨网络文学如何以不同题材、不同角度和不同艺术路径,以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象实现党史精神的文学传承,在接下来的新征程中如何以文学创造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