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报刊中心 > 新世纪文坛报

《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改稿会举行

更新时间:2021-07-12 来源:广东文坛

6月17日上午,广东省作家协会在省作协岭南文学空间举办周晓瑾长篇纪实文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改稿会。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巡视员、研究员陈弘君,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廖惠霞,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一级作家梁凤莲,原广州军区政治部大校、军旅作家刘汉升,广州购书中心行政经理、青年作家梁江南,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党委委员、常务副总经理刘景明,广州出版社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柳宗慧,广州出版社副总编辑李良婷等参加改稿会。中央党史研究室原研究员,曾任周恩来年谱生平小组组长、周恩来研究组副组长李海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费虹寰以书面发言方式参加本次改稿会。改稿会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主持。

与会专家认为,《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讲述了周恩来同志从革命时期到建国时期在岭南的革命工作、生活情况,作者通过采访当年的亲历者或其后人,以真挚充沛的情感、珍贵翔实的史料展现了周恩来同志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对共产主义坚如磐石的信仰,充分彰显了岭南地区的红色革命精神,极富思想性、艺术性、史料性,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广东红色题材精品力作,值得期待。与会专家还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张培忠指出,周晓瑾长篇纪实文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作为省作协2020年广东重大现实题材和红色题材创作选题扶持项目之一,率先创作完成。作者周晓瑾用6年的时间进行采访、创作和打磨,以独家的史料、独有的情感、独特的视角,成功刻画了周恩来同志的丰功伟绩、高尚品德、伟大风范,作品以宏大的视野彰显了文学的独特作用,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文学逻辑,是广东文学向建党百年华诞的一份重要献礼。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认真听取专家意见,结合专家的意见建议对作品进一步修改完善,使之成为真正的精品力作、传世之作;二是再下功夫、精心打磨,对作品中的史实特别是党史部分要进行充分的考据论证,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三是整合资源、共推精品,通过建立健全省作协与作家、出版社的沟通合作机制,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更多文学扛鼎之作,全力建设岭南文学高地。

会上,周晓瑾介绍了长篇纪实文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的创作情况。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苏毅,副秘书长、社联部主任谢石南,主席团成员、创研部主任、一级作家周西篱等出席改稿会。(杨璐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