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重走革命道路寻找历史遗迹

——广州、江门两地作家相聚鹤山采风

更新时间:2021-07-19 来源:广东作家网

7月18日,在广州市海珠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黄智华、陈东明和恩平市作家协会主席吴悦文的组织带领下,两地作家协会会员近20名,在炎热的天气下来到鹤山市古劳茶山重走革命道路,穿越烽火年代寻找历史遗迹;在霄南村省作协散文创作基地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文学创作心得体会。

图片2.jpg

在鹤山古劳水乡茶山,作家们行走在山路小径之中。这条小径现时被当地人称之为“红色之旅”,是当年粤中人民解放军鹤山第六支队奉命驻扎古劳茶山后田螺坑至石君山山顶(两处均是当年部队驻扎地)的山涧小路。此外,作家们还参观了当年游击队驻“七星坑旧址”。七星坑是当年革命战争的战略要地,成了古劳尤其是茶山革命火种的播散地。

在红星村原“古劳茶山游击队驻扎点”的展览室,作家们参观了当年游击队用泥房子建造的“作战室”“会议室”“情报室”“参谋室”等相关机构。这些让作家们感受到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

图片3.jpg

当天下午,作家们还来到霄南鲜卑族古村落,在冰心图书馆捐赠了文化类著作。在霄南村设立的广东省散文创作基地的会议室里,全体作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纪念建党百年“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作家们还对鹤山的历史和文化进行探寻,参观了一代武术宗师梁赞故居、霄南鲜卑族古村落,游览古劳水乡的千亩美丽荷花。    (文/陈东明   摄影/张惠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