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南山区作家协会开展“探古城,走沙河”采风活动

更新时间:2021-08-02 来源:南山区作家协会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真切感受深圳的人文历史和新风尚新面貌,以文学的力量凝聚人心、鼓舞士气,7月30日,在南山区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南山区作家协会33名会员深入南山,开展“探古城·走沙河”采风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802210739.jpg

采风团一行在南山区作家协会主席吴笛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南头古城、西丽方大城覔书店、南山大沙河水生态长廊绿道。南头古城作为深圳城市历史的缩影与见证,曾经有过灿烂辉煌的昨天,自汉代始设盐官到三国时期司盐都尉垒在南头的设置,是深圳城市历史的开端。南头古城是历代郡县治所在地、海防要塞、海上交通贸易的枢纽,也是香港地区的历史文化源头,代表着深圳悠久的城市发展历史。通过参观学习,会员们了解到深圳的千年历史,深圳并不是小渔村,南头古城承载1730年的历史传奇,曾经的“粤东首府,港澳源头”,诠释了岭南重镇蜕变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变迁和兴亡更替。

会员们接着到西丽方大城覔书店,举行“本土作家和现代书店的碰撞与合作”主题沙龙活动,共同探讨新生活,建设城市大书房。书店管理人员听取作家们的意见,初步有了在覔书店设立深圳本土作家专柜的意向,打造出南山的创作实力方阵。

之后,会员们走访了南山大沙河水生态长廊绿道,昔日的黑臭河水,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一条生态示范河流,全场13.7公里,绿植丰富、水清岸美,享有绿色飘带、城市项链、滨水花廊、深圳塞纳河多项美誉,是深圳一条“网红绿道”。

谁说近处无风景,此地江山亦多娇,深圳是一座富有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及高科技创新的城市。通过本次活动,激发南山区作协会员对南山本土的了解和热爱,会员们通过交流,加强彼此的了解,营造融洽的创作氛围,丰富文学创作经验,了解南山,宣传南山,繁荣南山文学创作。作家们对南山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以及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全新的理解和感悟,大家纷纷表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名作家必须要有热情、有责任、有担当,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文学创作中,用手中的笔写好深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