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召开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暨加强全省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会议

更新时间:2021-09-27 来源:广东作家网

9月27日上午,省作协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暨加强全省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在岭南文学空间召开。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宣读《文为世范 行为士则——致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倡议书》,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通报《广东省作家协会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工作方案》。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进思、组员李松杰,在穗的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部分成员,正、副秘书长,省作协各分会,各部门、杂志社负责人,驻会作家,青年作家代表,网络作家代表,以及特邀嘉宾、老作家代表、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章以武在现场出席会议。穗外的省作协第九届主席团成员,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负责人、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主管文学社团负责人,相关地级以上市网络作协负责人,省作协各部门、杂志社干部等在线上参加了会议。省作协主席蒋述卓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927191400.jpg

微信图片_20210927191201.jpg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有关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文娱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加强全省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从严从实、标本兼治,营造天清气朗的文学风气,推动广东文学事业健康发展、繁荣兴盛、走在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927191535.jpg

张培忠讲话指出,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加强全省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是当前我省文学界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全省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要抓好思想武装,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坚守价值取向,实现“两个效益”相统一;站稳文学立场,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倡导文质兼美评论;践行德艺双馨,树立作家良好形象。要齐抓共建,大力营造文学领域清风正气。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作协成立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各部门、各杂志社要按照中央宣传部和省委宣传部的有关文件要求,将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务求取得实效。二是把握关键环节。精准有效强化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强化行业管理,发挥基层作协、行业协会作用,强化网络作协自律自治,打造文学创作、文学研究、文学服务三支队伍。三是狠抓责任落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失责追责。四是构建长效机制。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构建多领域、跨部门协同合作的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927191113.jpg

会议向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发出倡议书,号召广大文学工作者,一要校准培根铸魂的“定盘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肩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要常学守正修德的“必修课”。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恪守职业道德,遵守公序良俗,坚决抵制文娱领域不良风气的渗透侵蚀。三要谱写同心筑梦的“主旋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四要把好激浊扬清的“方向盘”。坚持开展专业权威的文学评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积极探索构建“粤派批评”审美体系和评价标准,在全国文学评论领域发出广东强音。五要打造团结奋进的“主力军”。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打破体制壁垒,珍惜现有人才存量,拓展拔尖人才、领军人才增量,积极构建发现人才、重视人才、使用人才、关爱人才的文学人才机制。

老作家代表章以武,作家代表王十月、庞贝,评论家代表唐诗人,各地级以上市作协、省作协各分会负责人代表唐小桃分别作了发言。

微信图片_20210927201225.jpg

章以武认为,作家的职业道德最主要体现在创作出优秀作品,要跟伟大的时代脉搏一起跳动。讲得具体一点就是 “心向上、脚向下”。所谓“心向上”就是契合这个时代,所谓“脚向下”就是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

微信图片_20210927201453.jpg

王十月认为,面对网络暴力,如果选择沉默,我们每一个人就都变成这“恶”的纵容者,每一个人就都是这个乱象的制造者。所以,冷静理性的声音在流量面前不能缺席,作家不能缺席公共生活,不能“躲进小楼成一统”。我们既要让劣质的产品没有生存空间,更要为优质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让那些真正有实力、用心创造优秀文学作品的人得到更多的流量。

微信图片_20210927201600.jpg

庞贝提到,作为写作者来说,面临着职业道德的问题,传统的说法是做人跟做文的问题,或者说人品与作品的问题,这两者肯定不是划等号的关系,但是确实是有微妙的关联的。他自己的话剧《庄先生》是从庄子的角度写“道”,话剧《广陵绝》是从嵇康的角度写“道”,但也是“德”。某种意义上,重新发现传统文化里的“君子”在现代的价值,而且能让现在的读者和观众有一种共鸣。

微信图片_20210927201615.jpg

唐诗人认为,人们在自媒体时代,对作家还是有很高的期待。很多领域的“称呼污名化”的现象,可以说是一个社会问题,这是预示人们从职业道德层面有更高的要求。作为评论家应该有专业的眼光去辨析清楚,哪些方面是不可逾越的道德问题,哪些方面是值得深入探讨的文艺创作上的叙事伦理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927201547.jpg

唐小桃认为,地市作协作为一个地方文艺团体,首先要认识到责任与担当,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坚持严以修身、崇德力行,大力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团结广大文学工作者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和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文学工作者以文爱党,以文辅政、以文化人的文学作用,在新的起点上促进地方文学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27191806.jpg

(文:何小流  图:蔡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