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省作协召开“粤菜师傅”主题创作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1-10-20 来源:广东作家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领导对广东文学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粤菜师傅”重大民生工程主题文学创作,10月17日,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在广东文学艺术中心主持召开“粤菜师傅”主题创作座谈会。广宁县人社局局长程科妮、副局长冯朝辉,广宁籍“粤菜师傅”代表冯焕成、袁火洪、刘万光、张灶金、黎国盛、曾文洪等厨艺大师应邀出席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1020085543.jpg

微信图片_20211020085539.jpg

张培忠指出,“粤菜师傅”工程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是一项涉及就业、产业、民生、文化、德政的系统工程,对引领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脱贫奔小康、推动共同富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广宁厨艺大师们克服困难奋斗成功的故事、把握机遇创业成功的故事、响应号召带富成功的故事,非常精彩,听后深受感动,也深受教育。每位厨艺大师都有一段奋斗史,也都克服了重重困难才走向成功,在这过程中沉淀了宝贵经验,暗含着奋斗精神,也蕴藏着一种精神密码和文化底蕴,不仅对厨师从业者有启发,对普通大众也有启发。广宁厨艺大师们身上展现出的“粤菜师傅”精神,包含了千锤百炼的奋斗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英雄不问出处的卓越精神、回馈社会的奉献精神、美美与共的文化精神。他表示,省作协将加大工作力度,调动、组织作家深入挖掘、搜集采访厨师们的奋斗、创业和回馈社会的故事,提炼创作“粤菜师傅”主题文学作品,用文学的方式呈现“粤菜师傅”的精彩故事、“粤菜师傅”工程的伟大成就,激励、鼓舞广大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程科妮衷心感谢省作协对广宁厨师的关注、厚爱。她说,在座的广宁厨艺大师,无论是厨师,还是创业者,在经过艰苦奋斗成功成才后,都不忘帮助别人、带动就业、回馈社会,身上都体现了吃苦耐劳、敢于拼搏、乐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粤菜师傅”精神,欢迎省作协组织作家到广宁采风、选派作家到广宁蹲点,把广宁“粤菜师傅”的精神、故事、文化,通过文学作品提炼、呈现出来。

微信图片_20211020085534.jpg

在座谈会上,广宁厨艺大师们纷纷介绍了从业厨师和创业经营饭店的奋斗经历。张灶金介绍了他如何抓住契机,从开店卖面包,到打响“广隆蛋挞”品牌,再到创立广隆食品有限公司的经历。曾文洪讲述了他如何从厨师特色村--排沙村出来打工,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具有“高级技师”的厨艺大师、广州半岛餐饮集团总监。黎国盛分享了他如何机缘巧合进入厨师业,然后成为总厨,从协助老板创办“丰源轩”,到成为“丰源轩”连锁餐饮集团公司股东的故事。袁火洪讲述了他从16岁入行做烘焙、19岁创业开面包店,经历3次创业失败后,如何转型做蛋糕电商,如何将“幸福西饼”发展到拥有200多个店、业务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自有粉丝1500多万的大型公司的故事,并展望了策划举办“幸福中国年”活动,将“幸福西饼”蛋糕业务覆盖到2800多个县级以上的城市,把幸福送到各个家里去的宏伟愿景。刘万光分享了他如何从一名厨师转变为研发顾问,再转变为做培训老师,成为高级技师、国家考评员、多家技师院校客座教授的故事。阮昌荣讲述了他从14岁做厨房打荷开始,牢记出门时母亲“不要怕当傻子”的嘱托,通过艰苦奋斗成长为广州海鲜码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CEO、第三大股东的故事。广宁县厨师协会会长冯焕成则表示,作为会长,把自己定位为后厨,为会员厨师做好服务,希望广宁的厨艺大师多参与协会工作,多为家乡建设、广宁厨师整体成功出力,带动广宁共同富裕。张培忠不时与厨师们交流、互动,深入了解大家如何响应、贯彻省委省政府实施“粤菜师傅”工程的决策部署,带动身边人就业、创业致富的情况,会场气氛轻松活跃。

省作协副秘书长、社联部主任谢石南,机关党委(人事部)副主任、机关纪委副书记谢基林等参加了座谈会。

(文:谢基林 图:蔡亿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