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文学客家”大讲坛:詹谷丰讲述中国左翼文学的梅州血脉

更新时间:2021-10-20 来源:梅州作协

10月14日下午,由嘉应学院文学院、梅州市作家协会、中国客家文学院主办的“文学客家”大讲坛在嘉应学院江南校区礼堂举行。此次举行的“文学客家”大讲坛,由嘉应学院文学院院长陈红旗主持,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广东省作协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詹谷丰开讲,主题为“中国左翼文学的梅州血脉”。梅州市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谢映,中国客家文学院院长、梅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陈柳金,中国客家文学院副院长罗卉及梅州市部分作家、嘉应学院文学院学生等200多人参加。

詹谷丰在讲授中回顾了“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之初的时代背景,介绍了当时一系列文学活动和重要文学争论,以及“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成立过程。“左联”是中国共产党于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领导创建的一个文学组织。在党的领导下,以鲁迅为旗手,继承了“五四”文学革命的传统,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詹谷丰讲述了1927年梅州暴动后走上革命道路的冯宪章、蒲风、任钧和饶彰风的艰辛历程,他们在白色恐怖中流落他乡,辗转广州、南洋等地,不约而同地汇集上海,在左联大本营和鲁迅的身边战斗,他们以坚韧不拔的革命行动和优秀的文学作品,成为了梅州左翼作家最优秀的代表。詹谷丰着眼革命时期的大格局,客观分析革命形势,站在时代、历史、使命等多个维度上讲述中国左翼文学的发展轨迹和社会影响,全面深入梳理了中国左翼文学与梅州左翼作家的血脉联系,以及梅州左翼作家的文学贡献和价值意义。詹谷丰还讲到,在风起云涌的大革命时期,东山中学、梅州中学、学艺中学成为革命的摇篮,与梅州左翼作家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嘉应学院文学院学生表示,此次大讲坛尊重历史、还原事实,植根历史大背景,结合大量真实的史料和事件,深入浅出讲解,梳理、分析了中国左翼文学与梅州的血脉联系,使他们对左翼文学中的梅州作家群体和文学成就有了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和赤子之心。

据悉,为打造“文学客家”品牌,梅州市作家协会、中国客家文学院策划了“文学客家”研讨会、阅读会、改稿会、专题讲座、大讲坛等系列活动。“文学客家”大讲坛与嘉应学院文学院联合举办,主要邀请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作家、评论家主讲,拓宽文学视野,启迪文学思维,形成文学理念、文学经验与文学创作的有效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