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标题

内容

首页 > 新闻 > 新闻资讯

《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创刊一周年座谈会暨广东文学评论年会举行

更新时间:2021-10-25 来源:广东作家网

10月23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创刊一周年座谈会暨广东文学评论年会在省作协岭南文学空间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省委宣传部有关领导,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进思,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当代文学研究室主任李建军,《中国作家》原副主编萧立军,《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副主编崔庆蕾,《南方日报》社委、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志,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羊城晚报社)编辑委员会专职委员胡泉,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广州大学特聘教授陈剑晖,中山大学教授、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暨南大学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主编贺仲明,中山大学教授陈希、郭冰茹、刘卫国,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徐肖楠,岭南师范学院教授刘海涛、羊城晚报文化副刊部副主任吴小攀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编委会主任张培忠主持,省作协主席、《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编委会主任蒋述卓,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及省作协各部门、杂志社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025094909.jpg

《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创刊时,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同志题词:“希望这份杂志在建设大湾区的宏伟实践中,在多元文化的汇流激荡中,以充沛的活力和创造力,成为新时代中国文学理论创新、观念变革的前沿。”《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不负期望,努力前行,致力于办成与广东文化强省地位相称、与大湾区文化形象相匹配的高品质文学评论刊物,在文坛和学界广受好评,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等转载,影响力日渐扩大,刊物质量逐步提升。创刊一周年之际,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阎晶明,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等发来视频或贺信。

李敬泽在视频中说,《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创刊一周年,已经成为活跃的文学评论阵地,希望评论家们能站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领风气之先,有力推动新时代文学评论的繁荣和发展,更好地起到引领风气、引导创作的作用。

阎晶明在视频中说,《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创刊一周年,在文学界尤其是评论界已经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的反响。广东是一个文学创作非常活跃的地方,同时也是中国当代文学评论的重镇,在这里聚集了很多活跃的评论家。这份刊物的创办,将更加有助于广东的文学评论事业能够迈上新的台阶,同时也对中国当代文学评论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邱华栋在贺信中说,《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的诞生,是珠江和香江流域人文学界一次雄心勃勃的出征。检视一期期厚重的杂志,可以看到立足本土文化是我们的来源,放眼世界文学是我们的旨归。这本杂志紧密联系持续生成的文学现场,是忠实的时代记录者;高屋建瓴,补著史料理论,是公正的学术持守者;热切关注当下文学的未来走向,是文化前程的建构者。

微信图片_20211025094923.jpg

吴义勤在讲话中指出,广东有火热的文学氛围,文学工作的节奏、干劲,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这一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风格和定位逐渐清晰,社会反响也越来越大,为刊物行稳致远提供了良好基础。希望杂志一要继续把政治导向放在首位,守好意识形态的阵地;二要下大力气办出特色,既要立足大湾区,又要办出全国性的特色。这有很大的空间,刚才大家谈得比较多的是历史感和现场感,即文学的经典化与正在发生的文学现象。三要形成鲜明的文风和立场,要有批评性的思考。四要加强策划和组织。想办法策划一些名栏目,用名牌支撑刊物。五要有跨界意识,要有大文学的意识,从文本、地域、作者等方面着手,使《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更具魅力,取得更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11025094929.jpg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丁帆发来贺词

微信图片_20211025094932.jpg

会上,贺仲明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一年来的办刊情况和接下来的办刊思路。陈昆就《广东省作家协会加强新时代文学评论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作了说明。

微信图片_20211025095146.jpg

李建军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有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高度,长期坚持下去,卓然自成一家,或将成为大家都很尊重的一个文学评论重镇。

微信图片_20211025095201.jpg

萧立军认为,文学评论既要关注现实,又要总结历史。广东文学七十多年来的成绩,要很好地总结,把这个研究透了,对于研究眼下的作品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123.jpg

张燕玲认为,今天的文论期刊,一定要重视高水准的政治敏感度和学术的深广度。品牌建设、学术建设要双管齐下,两手都要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然后才可能展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支持优秀的学术人才成长。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226.jpg

陈剑晖认为要加强争鸣,当然争鸣应该注重学理性,掌握好度。另外可以发长文章,能提高转载率,容易引起关注。再就是做专辑,要在学术的前沿。他还提出了文学批评的文学性问题,强调编撰《广东文学蓝皮书》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302.jpg

林岗认为杂志能办得越来越好,首先是省作协的坚持和编辑部的执行力值得赞美。另外,《广东省作家协会加强新时代文学评论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里面有很多亮点,例如建立线上线下协同机制和媒体融合等等,要把新媒体利用起来。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315.jpg

崔庆蕾建议,要扶持本地队伍,形成批评特色,不断扩大粤派批评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这个不仅仅是对于当地的文学批评发展,形成一个有特色的队伍,也是一个形成自身特色的非常有效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428.jpg

陈志从文学传播的角度以及广东文艺评论史的源头理解《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的价值,认为其对粤派批评有了发扬光大,体现了粤派批评一脉相承的传统,既有文学本体的关切,又有时代脉搏的把握。要考虑怎么样更进一步地出圈,走出文学圈。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459.jpg

胡泉认为,要把粤派批评做成现象级的全国文坛的一个新潮流,要有争鸣,要有互动,包括话题的互动、文学评论刊物的互动等,把文学评论的圈子跟社会大众的圈子紧密地结合起来。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503.jpg

蒋述卓说,一定要把好思想政治观、意识形态观,同时要关注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学现象,要推崇对于岭南经典作家、经典作品的研究。此外还要关注新文学现象,包括网络文学、生态文学。

其他与会领导、专家也作了精彩发言。丁帆、王兆胜、程光炜、潘耀明、朱寿桐、吴志良、张清华等编委,以及郭小东、王春林等专家分别发来祝贺视频或贺信。

微信图片_20211025100508.jpg

张培忠作会议小结。他指出,本次座谈会是广东省作协进一步落实中宣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加强文学评论工作的部署会,也是进一步办好刊物,推动广东文学评论工作的推进会,要按照领导的讲话要求和专家的意见建议,加快推动广东文学评论繁荣发展。一要全力打造名刊。要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关注文学最新动态,推动刊物进入全国一流文学名刊行列。二要努力建强队伍。要继续探索签约评论家工作机制,团结和凝聚粤派批评家,出版青年评论家文丛,大力培养扶持青年评论家,壮大广东文学批评队伍和力量。三要加强创新创造。围绕广东作家作品、文学现象、文学思潮、文学发展态势确定评论选题、研究任务,进行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的评论、推介,形成评论与创作良性互动的局面。四要大力整合资源。联合专业机构、高校,开展广东文学典籍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推动设立广东文学研究项目、课题、课程。五要加快形成机制。省作协联合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以轮值制方式每年组织一届广东文学评论年会。  

微信图片_20211025094919.jpg

(文:何小流 图:蔡亿生)